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湛江打造“红树林之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01日 19: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12月30日下午,广东湛江市召开建设红树林之城工作会议,全面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和利用,凝心聚力打造“红树林之城”,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红树林系统保护和集中连片修复,打造广东生态建设的新名片,加强红树林生态整体保护,抓紧编制红树林湿地保护专项规划,将红树林相关自然保护地以及适宜恢复的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加强红树林生态修复,有序开展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养殖塘清退和改造工作,持续改善红树林生长环境。充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建立健全红树林生态系统动态监测网络,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全过程跟踪监测。加强红树林自然保护地管理,统筹推进红树林保护和水利防洪(潮)设施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占用、开垦、污染等破坏红树林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到2025年,湛江要营造和修复红树林面积4183公顷。其中,营造红树林2813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1370公顷。

  会议要求,要充分挖掘利用好红树林这一宝贵生态资源,积极探索其经济价值实现新路径,让红树林真正成为造福湛江的“金树林”,大力发展红树林生态旅游。要推动现有红树林景区提档升级,让红树林成为湛江靓丽的城市风景线;规划建设“红树林博物馆”“红树林体验馆”,打造独具湛江特色的红树林生态旅游新地标;把红树林生态游景点与滨海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景点串珠成链,打造一批“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

  此外,要科学组织红树林碳汇项目开发,规范开展碳汇交易,优先满足我市工业项目建设碳减排指标;要加强碳汇经济基础研究,加快构建科学规范和具有可操作性的红树林碳汇核算体系;要加快制定配套政策,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参与红树林修复和碳汇项目开发。

  还要学习借鉴各地“生态保护+水产养殖”耦合模式,大力开展红树林生态恢复与水产养殖相结合的技术路径研究,逐步实现“人养林”向“林养人”转变,努力走出一条红树林保护和水产产业发展双赢的新路子。(谢剑锋)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