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完善体系,加快示范建设,肇庆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2日 09: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11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日宣传活动在肇庆市端州区星湖社区服务中心星湖同舟举行。现场,来自社区辖区的龙禧小学学生及家长、社区居民参加了垃圾分类收集体验。

家长和5小朋友通过展板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家长和5小朋友通过展板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肇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肇庆市结合“十件民生实事”工作和全市性的季度工作推进会部署安排,从顶层设计、政策法规、前端宣传、分类设施投入、终端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体系,加快垃圾分类示范体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活动现场,来自肇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志愿者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及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收集。

活动现场,志愿者引导小朋友精准分类投放垃圾
活动现场,志愿者引导小朋友精准分类投放垃圾

  据悉,肇庆市于2020年3月印发《肇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2021年以来,肇庆市严格对标省的实施方案,通过自选动作实施“1+1+4+5工程”(即深化1个示范片区,创建1个示范片区,开展4大标准化示范创建,完善5类垃圾处理系统)等措施,并颁布实施《肇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高质量推进肇庆市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分类体系,加快推进肇庆市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厨余垃圾终端处理项目建设)。

志愿者向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志愿者向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职责分工,肇庆市自2020年起实行“三个纳入”,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测评等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市直部门年终绩效考核专项工作内容;纳入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内容。特别是将垃圾分类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后,各地各部门在机制建设、责任落实、宣传发动、基础设施投入等方面工作成效均有大幅提升。

  为了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肇庆市建立了落实常态化督导通报机制,市分类办(市城管局)联合各区、各街道办每季度对端州、鼎湖、高要区共8个街道进行随机交叉检查,将检查结果进行排名并通报至各区政府及有关部门。

  当前肇庆市城市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收运处理,进一步推动肇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工作,促进资源回收利用。

  此外,肇庆市形成了由市供销社牵头,整合各回收网点和资源利用企业,开发和利用可回收物便民网上预约系统,按照“统一形象,统一标准,统一数据平台”的要求,开展预约上门回收服务,目前与343个单位签订了《可回收物收运处理协议》,并在每个社区、小区设置便民回收电话,不断扩大回收覆盖范围。通过前期指导、培训、检查、整改,940个公共机构全部通过验收,实现了城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在端州区、鼎湖区和高要区在各类型区域分别选取了12个分类试点,推广“一栏、二图、三点、四桶、五导”模式,推行示范区、街道、居民小区建设。(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