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入职后第一个教师节 他把节日祝福送给工人导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0日 21: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教师节,师徒俩合个影 作者 吴琼
教师节,师徒俩合个影 作者 吴琼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0日电题:入职后第一个教师节他把节日祝福送给工人导师

  作者 吴琼

  “老师,辛苦了!节日快乐!”中建四局华南公司新入职的大学生小范万万没想到,今年教师节的第一句祝福,他心悦诚服地送给了乌洲新城项目的一位普通工友——他的工人导师徐师傅。

  9月10日,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小范来到工地跟着钢筋班组的徐师傅学手艺。“我们先来认识什么是锚固长度、搭接长度、箍筋间距……”徐师傅一边比划一边讲解,小范在边上认真听着、记着、思考着……师徒俩头对着头,膝挨着膝,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中,等回过神来,腿早已蹲麻了。

  刚开始,得知公司为新入职的大学生安排了工人导师,小范还有些不以为然:“大学生竟然要拜工人为师?他们肚子有多少墨水,能教我什么呢!”可是,真正踏入工地,徐师傅的一手钢筋绝活就震住了小范,“第一次学扎钢筋,感觉那锋利的钢筋头好像是浑身尖刺的刺猬,随时会把我扎得满手血”,反观干了30年钢筋工的徐师傅,只见他一双粗糙的大手上下翻飞,仿佛在琴键上起舞一样灵巧,坚硬的钢筋好似成了柔软的面条,服服帖帖被绑扎成一束束漂亮的“花结”,看得小范目瞪口呆。

  从此,每天一到工地,小范就开始缠着徐师傅“学艺”,还恭恭敬敬地喊他“师傅”。见小范虚心好学,徐师傅倒也从不藏私,不但手把手教他怎么绑扎钢筋,还怕自己的河南口音影响教学效果,时不时拿出“武功秘籍”——他随身携带几年,不知翻了多少遍的破旧图集,连说带画地耐心教学。

师徒俩绑扎钢筋 作者 吴琼
师徒俩绑扎钢筋 作者 吴琼

  “干工地,要多点耐心,多点细心,多点责任心!”“发现问题、学会沟通、解决问题”……“知道啦!知道啦!拜托师傅不要念经啦!”尽管小范偶尔也吐槽自己的“念经”师傅,可实际上,他早已将徐师傅当作自己的良师益友:“徐师傅不光在工作上处处提点我、教导我,也常教我做人的道理,他叮嘱我人生第一笔工资要给父母发个红包……”小范说,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级建造师,在工地一线跟着工人师傅学实操,是克服大学生“纸上谈兵”短板的最快途径,对未来职业道路发展大有裨益。

  小范、老徐这对工地上的“忘年交”师徒,不过是中建四局华南公司众多工地师徒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建四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领航计划”,落实“246”双导师培养体系,通过2个月跟班组作业、4个月轮岗见习及6个月定岗见习,以完善的机制、正确的辅导帮助新员工明确职业航向,实现“一年合格,三年成长”。今年,华南公司广州分公司在专业导师和成长导师的基础上,在跟班作业阶段为每位新员工精心选配工人导师,为他们学习钢筋、砌筑、抹灰、防水、测量等实操技术提供切实帮助。(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