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举行全市检察长会议 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4日 23: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2月2日,清远市人民检察院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清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岑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重点聚焦“争做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会议由清远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臣生主持会议,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员额检察官参会,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至各县(市、区)检察院。

清检供图
清检供图

  会议强调,聚焦“争做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把握“做服务发展的尖兵、保障平安的利剑、维护公正的基石、提升办案质效的标杆、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的定位,以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狠抓司法办案、队伍管理和素能提升,不断开创清远检察新局面,打造清远检察新品牌。

  首先,突出党建引领,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各项检察工作。其次,突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努力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再次,突出平安清远建设,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此外,会议重点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进执法司法机关监督制约体系建设。用好机制优势,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发挥诉讼程序制约作用,深化检察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建设,努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升民事检察工作和深化行政检察工作,通过案件办理真正把公平正义落到实处,彰显检察价值,提升司法公信。

清检供图
清检供图

  另外,突出维护公共利益和提升办案质效,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彰显检察担当,推进全市检察工作充分协调发展。着力完善统一规范的案件办理标准体系、导向鲜明的检察官业绩考评激励体系和多维立体的司法办案监督制约体系,推动司法办案质效不断提升,引领全市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方面,突出改革创新,推动法律监督理念变革、能力提升。贯彻好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始终秉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制度的探索和运用、探索生态检察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创新法律监督工作方式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模式,持续通过改革破难题、开新局。

  另一方面,突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打造山区检察人才高地。高度重视队伍能力建设,重点推进基本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培训+比赛+办案+研究+评查”的“5+”检察人才培养机制、注重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最后,突出基层基础建设和工作氛围,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培养使用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要求;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发展。始终把主动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加强外部沟通联络、上下协调联动、检察新闻宣传和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在自觉接受监督中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履职能力。(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