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南粤工匠王河:在传承与创新中弘扬岭南建筑文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2日 00: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31日电 题:南粤工匠王河:在传承与创新中弘扬岭南建筑文化

  作者 王坚 朱汉斌

  “当选院士,既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鞭策。”多年来深耕岭南建筑的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建筑总工程师,澳门城市大学国际旅游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于2020年12月28日收到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的通知公函,选举他为该院院士,之后会在更大的舞台继续传播岭南建筑文化。

  王河是岭南建筑家,潜心研究岭南建筑,挖掘出“岭南建筑”“岭南派建筑”“岭南建筑学派”的岭南建筑发展规律,并提出了岭南建筑设计的“活态空间”理论,从事建筑设计、科研教学30余年,设计项目逾百个、获奖近百个。

  岭南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在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王河的办公室门口,有一副对联“工于心一丝不苟,匠于行精雕细琢”,这是王河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在他看来,一丝不苟、精雕细琢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无论是城市设计、建筑设计,还是室内设计、环艺设计,王河都精益求精。

  从事建筑设计30余年来,王河的作品有广东珠岛宾馆“东一号工程”、松园宾馆、广州亚运村“村长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等。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王河主持设计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负压病房”“三通道”,为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抓住岭南季候风特点,采用亲近自然的多栋连廊、横向发展的低层建筑形态,通过大面积的绿化设施,并充分考虑了自然采光与通风等因素,将医院的各个组成部分有机融合于自然绿化中,创造了亲切舒适、安逸宁静的优美诊疗环境,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现代化医院设计理念。”王河说。

  在王河绿色建筑设计生涯里,一直提倡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全生命周期的发展理念,无论是在其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中,在其日常言语行为中,都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所追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何镜堂曾评价,王河从事多年的岭南建筑设计实践和理论探索研究,参加和主持多项重大的工程设计,打造了有岭南特色的建筑,善于将现代建筑与传统岭南建筑相糅合,是难得的致力于中国传统岭南建筑创新和研究的人才。

  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姚重璞指出,王河的建筑设计作品在打造现代建筑美感的同时,巧妙融入岭南建筑的文化特色,其“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理念,是致力于中国传统岭南建筑研究和创新的绿色岭南建筑代表性人物。

  匠心独运打造精品工程

  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下称“九运会”)前夕,广东省委决定改造珠岛宾馆“东一号楼”,王河中标领命。珠岛宾馆“东一号楼”项目是九运会主要接待基地配套项目。

  为体现岭南建筑清雅脱俗的特色,王河通过把文物建筑“裹在其中”的做法,大胆采用了中国传统建筑重檐歇山大屋顶手法,赋予建筑新的外形,同时结合珠岛地形地貌,塑造了居中为尊、东西厢呼应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建筑群体形象,专门设计出广州市市花红棉花及“福寿在珠岛”纹样的勾头和滴子,并选用陶土烧制的花格和窗套,还在重点部位用了色彩绚丽的满洲窗。

  经过半年的施工,珠岛宾馆“东一号楼”在九运会前投入使用,先后接待了多位重要国际友人,广受好评。王河也因为这个项目享誉岭南建筑领域。

  广州从都国际峰会酒店则是王河设计的另一个精品工程。该项目中,他将岭南特色融于建筑,从每座建筑的屋顶和宽广的岭南庭院式设计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文化底蕴及南汉国之“九曜石”象天法地时代的浪漫气息,是岭南建筑与现代建筑融合的代表作之一,表现出王河对于“岭南与现代”的深刻理解。

  “中华民族文化、建筑文化是个瑰宝,我们需要延续自己的建筑文化并不断添加新的、有生命力的时代内容,反映我们这个民族的伟大性格。”王河认为,岭南建筑是农耕文化与西洋文化结合的产物,再加上独特的海洋文化,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岭南派。(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