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预防用单抗nirsevimab获准纳入突破性治疗药物程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29日 16: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9日电 (记者 唐贵江) 根据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最新公示,由赛诺菲巴斯德和阿斯利康联合开发的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长效单克隆抗体nirsevimab正式获准纳入突破性治疗药物程序。

  nirsevimab采用被动免疫机制来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发生,适用于所有第一次经历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季的婴幼儿,以及第一次和第二次经历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季的慢性肺部疾病儿童或先天性心脏病儿童。

接受治疗的婴儿(资料图)
接受治疗的婴儿(资料图)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nirsevimab纳入突破性治疗药物程序有望加速中国首个呼吸道合胞病毒预防用药物的获批上市,进而降低中国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相关的疾病负担。

  据悉,呼吸道合胞病毒预防用单抗nirsevimab此前已获美国FDA“突破性疗法”认定,并获得了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批准纳入“优先药物计划”。在日本,nirsevimab已被日本医学研究开发署(AMED)选为“促进儿科新药开发的药物遴选研究计划”中的“优先开发药物”。在英国,nirsevimab也于近日获得了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MHRA)的“突破性创新药物”资格认定。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导致呼吸道感染的常见季节性传染病毒,是婴幼儿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是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的首要致病原,也是造成婴幼儿下呼吸道感染住院的首要因素。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申昆玲教授表示:“目前在呼吸道合胞病毒预防和治疗领域方面仍有极大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如果nirsevimab能最终上市,将填补呼吸道合胞病毒相关疾病预防领域的一大空白。希望尽快在国内展开相关临床试验并早日获批。”

  目前nirsevimab临床研究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同时展开。针对中国健康婴幼儿的III期临床研究也即将启动。(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