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紫惠高速构筑起粤东北山区“融湾”“融深”“大动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0日 15: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广东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危春根在接受记者采访。 作者 宋秀杰摄
图为广东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危春根在接受记者采访。 作者 宋秀杰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9日电(沈高 贺蓉 宋秀杰)记者5月19日从广东省紫惠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获悉,自2020年底广东紫(金)惠(州)高速公路通车后,不但缩短了与惠州、深圳的距离,而且实现了与周边地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串起了粤东北山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产业链,按下了革命老区河源市紫金县经济发展的“快捷键”。

  紫惠高速是广东省重点项目,起于河源市紫金县瓦溪镇,终于惠州市惠阳区平潭镇,与汕湛高速、番莞高速、广惠高速等多条高速对接,项目全长约77.4公里,是连通粤港澳大湾区、落实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规划的重要工程。

  紫惠高速总经理郑建浩称,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项目,紫惠高速从节能降耗、生态保护、交旅融合等方面入手,打造了“外美内实”的高品质绿色公路。交旅融合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紫惠高速还结合旅游产业,设置了岭南特色段、红花碧水段、生态交融段三个景观带,以紫、红、黄三色依次呈现不同的设计风格和花木;结合沿线红色文化、自然环境等旅游资源,提级改造省定贫困村金光村村道,因地制宜进行绿化造景,打造“紫韵花影”主题的蓝塘北互通立交、“西湖缩影红棉春醉”主题的横沥互通立交,对粤东北地区的特色景观、民俗文化等进行了充分展示。

图为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深汕西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深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郭鹏在接受媒体采访。 作者 宋秀杰摄
图为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深汕西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深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郭鹏在接受媒体采访。 作者 宋秀杰摄

  在历时三年多的建设中,紫惠高速建设者始终以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为目标,创新应用一系列智慧科技设备和先进技术,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司乘出行保驾护航。

  “这是我们的“黑科技”——星光级摄像机,可以借助周围的一切光源,如车灯、月光甚至是星光等微弱光源,获取彩色实时视频图像,夜间可清晰了解路面动态,高效快捷处理紧急突事件。”紫惠高速通车后,由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深汕西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深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郭鹏向记者介绍。

  在营运管理中,紫惠高速运用了监控视频自动检测系统,智能识别隧道内的停靠车辆、行人,对于突发事件可自动报警提示;运用隧道“无极调光”技术,根据隧道外光线智能调节洞内LED照明灯的色温及亮度,改善司乘进出隧道时的视觉不适感;全路段量身打造“雨天干燥路面”,提升雨天安全行车系数,确保司乘的行车安全。

  为有效提升工程品质,紫惠高速在建设过程中开展了“管理微改革、设备微改造、工艺微改进、工法微改良”等微创新活动,在国内首次引进“无人机载红外探测系统”,应用于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温度均匀性控制;创新应用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仪,有效解决了建设中的人工误差问题。项目共涌现164项“微创新”,其中7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得国家金奖。

图为紫惠高速航拍 作者 广东高速公路公司供图
图为紫惠高速航拍 作者 广东高速公路公司供图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紫惠高速通车后,从革命老区河源紫金县驾车往返惠州市区可绕开省道120线,用时只需1小时,惠州横沥镇、紫金蓝塘镇等地前往广州、深圳、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也缩短将近40分钟,是江西、梅州、河源等地通往珠三角核心地区的首选高速。

图为蜿蜒在青山绿水中即将通车的紫惠高速。 作者 广东高速公路公司供图
图为蜿蜒在青山绿水中即将通车的紫惠高速。 作者 广东高速公路公司供图

  “紫惠高速的通车加速了河源紫金县、惠州横沥镇等与深莞惠等珠三角地区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运转,大大减少出行时间,不仅进一步激活了沿线温泉、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而且降低了生产运输成本,在更大空间上实现资源有效配置。”郭鹏表示,在紫惠高速交通“引擎”的带动下,沿线紫城工业园和蓝塘产业新城产业链已初具规模,紫金县和沿线村镇的经济发展将驶上“高速车道”。(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