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河源高新区出台“5G+工业互联网”建设鼓励措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0日 15: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河源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 作者 宋秀杰摄
河源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 作者 宋秀杰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9日电(记者宋秀杰)记者5月19日从广东河源高新区管委会获悉,为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试点建设,河源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系列鼓励措施,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加快培育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企业。

  河源高新区成立于2003年,位于河源的最南端,与惠州交界,是河源与大湾区距离最近的区域,距离广州、深圳、香港均在180公里半径范围内。该区面积33平方公里,仅占河源全市不到2‰的面积,却创造了超过全市1/3的工业总产值。2020年,河源高新区全社会工业增加值111.51亿元,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市37%、37.7%、40.1%。

  目前,河源高新区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制造、食品饮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呈集聚化发展,并且初步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年产值328.3亿元,生产手机整机产量3778万台。以香港龙记模具为龙头,已引进华益盛、杰美、金三维、鹏准、鼎高、恒大等模具企业落户河源深圳国际模具城,截至目前,25家模具城企业实现竣工投产,预计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0亿元以上。在食品饮料产业方面,随着农夫山泉、饭饭得、百家鲜、今麦郎等企业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达百亿元。

  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河源高新区新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额111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22亿元;新投产项目17个,总投资额27亿元,今年新增产值34亿元。

  在前不久新动工的60个项目中,工业项目有50个,总投资168.95亿元,涵盖了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制造、食品饮料、新能源等产业;基础设施项目10个,总投资39.29亿元。

  为强化政策激励支持企业发展。该区还出台了扶持大型骨干企业实施办法等稳产达产政策,完善工业项目建设奖励办法和股改政策,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推动金融机构提高园区企业贷款总额达16.78亿元,争取深河指挥部支持重点项目银行贷款利息补贴最高50%。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18家实体企业签订股改协议。(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