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2021年立足科技领域,更好地履职尽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5日 20: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3月4日下午,当2106名全国政协委员走进人民大会堂时,他们开创了新的历史:这是1998年以来全国政协会议首次在3月4日这一天开幕,会期也压缩到了6天半。

  开幕式上提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在开幕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作为来自科技企业的经济界政协委员,亲身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在核心技术、成果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培育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企业。

  在轨道交通领域,中国用短短二十年走过了西方国家一百年的发展历程,如今里程数和智能化水平都位居世界前列。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立足自身岗位,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用双手创造稳稳的幸福,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开幕式上提出,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增强协商建言实效。紧扣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等重要问题积极议政建言。

  对于开幕式上的这一要求,刘伟说,在2021年将更好地履职尽责。

  “科技自立自强是‘十四五’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而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是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基础保障。”刘伟指出,作为扎根科技领域近30年的民营企业,佳都科技深感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刘伟介绍,在智能轨道交通领域,在二十年前中国连地铁屏蔽门控制单元都依赖进口,而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核心部件90%以上的国产化率,实现了产业链的自主自立自强。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坚持创新发展的步伐一刻也不容迟缓。只有牢牢掌握住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刘伟认为,“十四五”期间,“新基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核心产业、技术和设备的国产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将成为科技创新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科技企业也将迎来最好的发展空间。

  作为科技企业的委员,刘伟指自己将牢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为科技创新突破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立足本职工作,聚焦人工智能主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带领企业在科技产业的竞争中勇立潮头,勇攀高峰,为奋斗“十四五”伟大征程贡献科技力量。

  此外,刘伟认为,人民政协制度的伟大优势在于,能够汇聚众智、集思广益,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在2021年履职的过程中,刘伟表示自己将继续参加政府、协会、社会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在经济、科技、民生等领域与各界人士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同时会继续带领团队,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各重点区域,在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等科技领域开展调研,了解行业动态,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合作进步。(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