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穗七旬老伯动脉瘤出血 医生1小时 “拆弹”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27日 00: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0日电 (蔡敏婕 黄怡辛)破裂性腹主动脉瘤风险极高,然而,由于发病比较隐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肖承江20日称,对于有高血压、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或者年龄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常规体检建议要增加腹主动脉的B超。

  半年前的一天早晨,70多岁的吴伯伯像往常一样起床吃早餐,却突然感到右腹部剧烈疼痛,伴随着头晕、全身乏力、大汗淋漓。

  吴伯伯被送到医院之后,血压迅速下降至53/28mmHg。经过CT血管造影检查(CTA),吴伯伯被确诊为右髂总动脉瘤破裂出血。

  肖承江团队决定首选微创手术为其治疗。在手术中,使用联合球囊临时阻断技术,减少动脉瘤活动性出血,再植入覆膜支架,隔绝动脉瘤破口。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用时不到1小时。植入的支架隔绝了动脉瘤破口,大出血被止住了。

  手术结束,吴伯伯被转入ICU继续监护治疗,1周之后康复出院。

  “腹主动脉瘤并非实体肿瘤,而是腹主动脉管壁的某个地方,因为各种原因比较薄弱,在内部压力作用下局部向外膨出,超过正常管径的50%,就形成腹主动脉瘤。”肖承江称,它就像人体内的一个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破裂。

  肖承江提醒,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腹主动脉瘤治疗成功率最有效手段。如遇腹主动脉瘤破裂也不要慌,只要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多数患者都可取得较为满意的治疗效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