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草木本心——许敦平、陈天硕作品展”开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28日 14: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州2月27日电 (蔡敏婕)《树人》系列展第四回“草木本心——许敦平、陈天硕作品展”2月27日在广州陈树人纪念馆展出。本次展览共展出两位岭南青年艺术家许敦平,陈天硕的近百幅花鸟画作品。

“草木本心——许敦平、陈天硕作品展”开幕 摄影:蔡敏婕
“草木本心——许敦平、陈天硕作品展”开幕 摄影:蔡敏婕

  1972年生于广东澄海的许敦平是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在展览上展出《岭南佳果》《一池秋水闻风荷》《山花烂漫》等以花草为主题的画作。

  “我经常以‘梅’‘兰’‘竹’‘菊’为主要题材,但是常画常新,由于春节刚过,此次还展出桃花和菊花,此外,猛禽是近年尝试的题材。”许敦平说,他坚守两条线,其中包括恪古和创新,“沿袭对古代优秀作品,从古代作品里吸收比较好的元素融入自己的作品”。

  “对于花鸟画的创作,在我自己的理解里,并不是说追求新,而是追求品质的高低,特别是中国画里的花鸟画,要讲核心和笔墨的着力。”许敦平称。

“草木本心——许敦平、陈天硕作品展”开幕 摄影:蔡敏婕
“草木本心——许敦平、陈天硕作品展”开幕 摄影:蔡敏婕

  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的陈天硕,现为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他认为,传统中国写意花鸟画能以独特的风格程式显于世界,与历代画家对形的注重和写意笔墨形式之间的“度”之把握是不可分的。正因前人注重“格物穷理”、“象在理中”,注意形与笔墨的适度表现,写意花鸟画才能一直保持其特色并变化发展,不至于流向彻底的抽象艺术而消亡。

  据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方楚雄介绍,上述两位画家都是“70后”的青年画家,许敦平作品风格敦厚朴茂,在笔墨中蕴含着自然真率的苍劲与古朴的风格,而陈天硕绘画的精神和传统一脉相承,画面追求宁静而有力的美,画风清新精致,讲究形式和韵味,结构平实又高度写意。花鸟画表现生命力,他表示两位画家的画作都能表现欣欣向荣的生命力,希望能探索更高的艺术品味。

  自2018年9月起首场《树人》系列展第一回:“景|境——罗兵山水画展”以来,《树人》系列展皆受到关注,其中,《树人》系列展第三回:“美自然 · 花间拾趣——广州美术学院梁如洁教授学生作品展”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颁发2019年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