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驻外税务官抗疫日记:我们在海外共同守护家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01日 12: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题记: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往的推进,税收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自2017年以来,中国税务部门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驻税务官员,推动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的多双边交流。这群特殊的税务干部,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肩负了特殊的使命,在海外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我们选择了由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选送,国家税务总局派驻在外的三名外派税务官为视角,记录了海外税务工作者亲历的国际对华物资捐赠、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反向物资捐赠、推动国际税收经贸合作等战疫故事。

  一项光荣又急迫的联络任务

  2020年2月23日 晴 比利时,布鲁塞尔   

  敲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满载着欧盟情谊的28吨防疫物资正飞跃布鲁塞尔的上空,飞往让我们日夜牵挂的武汉。听着一线同事传来的消息,我长舒一口气,过去一段时间的焦灼与艰辛,终化成满满的回报……

  2月上旬,国内疫情告急,我们驻守海外,倍感心焦,只希望能为祖国做些什么,帮助同胞共度难关。在这个关头,欧盟通过官方渠道告知使团,愿尽己所能为中国人民提供帮助。当使团把这个光荣而又急迫的联络任务交给我时,我既振奋又忐忑。振奋的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推动工作取得了成效,中欧友谊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巨大作用!而忐忑的是,彼时距离欧盟起运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星期,但与之相关的所有环节几乎都未厘清,摆在面前的困难显而易见。

  一是头绪杂。对外需要和欧盟委员会以及我国驻欧盟各成员国的大使馆保持顺畅沟通,尽早核对、确定捐赠物资清单。国内方面,四部委联动受赠机制刚刚确立,运作过程中还有许多环节需要磨合对接,每推进一步都是在数次沟通后摸着石头过河走出来的。短短一个星期内,我每天接打无数个电话,事无巨细一一确认,只想着把所有的事情往前赶一点,再赶一点。毕竟,防疫物资早一天抵达武汉,就能为国内抗疫争取到更多一点的转机。

  二是突发多。比利时与国内隔着7个小时的时差,这给内外联络带来极大不便。连续多日通宵达旦四处“救火”。就在我筋疲力尽地以为终于守到“云开见月明”的时候,收到欧委会的一通来电:距离起飞不足24小时,欧盟包机仍未取得我国民航总局的飞行许可!时间紧急,来不及梳理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甚至来不及通过正式渠道对口联系,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翻遍微信通讯录,终于通过此前积累的工作人脉七拐八绕地联系上民航总局相关人员。民航总局对此事非常重视,迅速查清问题所在:原来是欧盟选错了航权申请系统,致使相关申请未能在第一时间内被审核通过。最终,在2月22日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欧委会获得国内加班加点一路绿灯审批通过的飞行许可。

  今天是个好天气,晴空万里。在机场一线调度起运的同事发来了现场图片,一箱箱的防疫物资整装待发。其中斯洛文尼亚的爱心捐赠外箱写着“I feel SLOVENIA”,寓意“感受来自斯洛文尼亚的爱”,让人深为动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国内的战疫勇士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线,我们亦在海外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图为整装待发的欧盟防疫物资)
(图为整装待发的欧盟防疫物资)

  除了政府的主动施援,全球人民在大疫当前表现出的互助互爱亦成为灾难之下的一束光:一些地区的民间音乐家组织演出为中国抗疫筹集善款;塞尔维亚民众点燃蜡烛为中国祈福;住在我家对门的欧委会官员问我拿了武汉医院的地址,说要买几盒口罩寄过去;女儿在比利时就读的学校专门发布公告,称病毒无国界,呼吁大家不要排斥来自所谓“疫区”的孩子……所有的关怀与温暖汇成涓涓细流,点滴入心。

  加油,我挚爱的祖国和同胞!愿家国安康,山河无恙!

(驻欧盟税务官 黄燕琳)

  中巴友谊的底色和力量

  2020年6月2日,酷热,巴基斯坦,卡拉奇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

  当地时间15:30(北京时间晚上6:30),以“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线上会议成功召开。巴基斯坦作为新加入成员国,联邦税务局国际司司长高度评价并衷心感谢中国税务总局能在疫情期间为广大成员国提供该互助平台且特别关心巴基斯坦这个新加入成员国的特殊需求,此次会议再次证明了中国恢宏的世界胸怀与坚定的大国担当。

  作为税务总局派驻巴基斯坦的税务官,我先后9次与巴联邦税务局国际司征管机制处联系,向其了解巴疫情期间财税系统所面临的困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巴经济社会造成严重冲击,巴联邦税务局切亟需问计于国际社会,尽快出台有利于经济复苏且操作性强的税收政策。我向其宣传中国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惠及企业的做法及成效,并积极邀请其参加“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视频会议。

  会议结束后10分钟,我先后接到国际司司长诺什万先生和国际司征管机制处的大秘书希拉的电话,“这个会议对我们在疫情期间的税收工作有极大的借鉴意义!中国将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引入税收征管领域,推行全国统一的征管软件,将政策执行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这都是巴基斯坦目前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最需要学习的。如果有机会,我们想再找时间更深入了解中国税务系统‘非接触式’纳税服务模式和通过大数据分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实践和做法。”

  放下电话那一刻,我为中国税务已成为世界税收舞台先行的榜样感到无比自豪。

  回想起这半年来中巴两国相互支持的历程,不禁感慨万千。2月初,在中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巴基斯坦举全国之力,第一时间向中国捐赠了医用物资;1个月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货运包机缓缓降落在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的跑道上,中国援巴首批抗疫及治蝗救灾物资顺着货架一件件地平稳地滑落至物流货车……当我面向东方,与其他中巴官员拉起中巴两国国旗时,我看到了百年大考面前中巴友谊的底色和力量。

  把巴方关切的资料整理完毕发至希拉邮箱,已是晚上12点。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我抬起头望见一轮明月低低地挂在院子的天幕上,星星隔着楼房闪动跳跃,不远不近,却至少有4600公里吧,那是我和国内家里的直线距离……

(图为中国援助巴基斯坦的物资正从包机货舱运输出来)
(图为中国援助巴基斯坦的物资正从包机货舱运输出来)

(驻巴基斯坦税务官 林敏)

  我就是他们在约旦的亲人

  2021年2月18日 大雪 约旦,安曼

  “滴滴滴!滴滴滴!”领事保护值班手机急促的铃声刺破静谧雪夜,我心头一紧,都这个钟点了,是又有同胞回国受阻还是在约旦的中资企业出现疫情了?电话那头却传来一个欢快的声音:“王秘书,我们顺利抵达国内了!再次感谢你的帮助!”我长出一口气,思绪却回到这家企业初爆疫情之时。

  那是2020年10月,在我领事保护值班电话的一天,一个姑娘带着哭腔打来电话:“你好,我确诊新冠肺炎了,我21岁,第一次出国实习,我该怎么办啊!”原来,她就职的企业当日共有48名中方员工被检测出阳性,她不幸名列其中。

  时值约旦疫情高峰,每日确诊患者激增至8000多例。该企业爆发疫情后,过半中方员工病倒,人手严重短缺,员工们也情绪不稳定。企业负责人急成热锅上的蚂蚁,却一时束手无策。

  听着姑娘的哭诉,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使馆就是海外华人的“娘家”,我就是他们在约旦的亲人。为了安抚患者情绪,我要来了情绪最激动的员工名单,逐一劝说安抚,普及新冠肺炎知识、介绍约旦防疫政策、听取生活需求、进行心理疏导,3天内接听求助电话150余通。聊着聊着他们哭了,聊着聊着他们又笑了,哭哭笑笑之间,他们加深了对使馆的信任,鼓起了战胜病魔的勇气,也重拾了对未来的信心。

  10月27日,为了整体解决企业疫情难题,我组织与企业负责人及工人代表召开视频会议,和使馆的领导同事一起听取他们的困难和诉求。工人们仿佛看见了亲人,把恐慌、担心、焦虑和疑惑一股脑儿都倾诉出来,讲到在异国染病的各种难处和急于回国的焦躁心情,他们有人伤心不已泪洒会场,也有人情绪激动大声质问。我们耐心地对每一个问题进行答复和解释,还指导企业按照约旦政策设立隔离宿舍、每日对厂区进行彻底消杀、配备专门医护人员、为患者增加鸡蛋牛奶补充营养。员工的疑虑释清了,情绪逐渐和缓了,僵硬的表情放松了,有人脸上露出了笑容,仿佛从疫情的重重阴霾中射出的一缕阳光。

  为了帮助患者尽快恢复,我们又陆续向工人们提供了在线医疗平台,对接了约旦医疗资源。11月初,染疫工人终于全部恢复,我们也等来了工厂重新复工的好消息!

  “大使馆召开视频会议安抚工人情绪,给企业送医送药,衷心感谢你们的帮助和支持!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看着企业给我发来的感谢信,一字一句都是我驻外工作的珍贵记忆。从疫情初期组织在约中资企业捐赠物资驰援祖国,到坚守海外抗疫最前线,驻外税务官不是一个光鲜亮丽的头衔,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忠于国家、甘于奉献,才能服务好发展大局;勤于学习、善于沟通,方能有效开展工作、增强互信。努力吧,驻外税务官!

(图为约旦中资企业驰援祖国的防疫物资)
(图为约旦中资企业驰援祖国的防疫物资)

(驻约旦税务官 王雅莉)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