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市政协委员杜兰:提升广州数字治理能力 助AI与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1日 12:13     来源:中新网广东

  1月28日9时,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意味着2021年的广州市“两会”正式启动。

  当日上午,各界委员准时来到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参加开幕式。他们带着基层的声音、群众的期盼,以饱满的热情,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

  广州两会期间,记者采访到广州市政协委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她表示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是:提升广州数字治理能力,助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政协委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 科大讯飞 供图
广州市政协委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 科大讯飞 供图

  2020年多种新技术应用于抗击疫情,从侧面体现了我国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逐步实现智慧化与现代化。加快城市数字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也是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动能,还是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吸引力的关键。

  据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信息协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行政服务、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四个维度,对2019年度GDP排名前100位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杭州、深圳、北京、上海、武汉、广州、郑州、苏州、东莞和西安位列前十。广州不但名列四大一线城市之末,相对杭州、武汉,也显得逊色。

  杜兰指出,目前,广州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两个报告都说明了广州在城市数字治理水平方面,与其他一线城市还存在一定差距。接下来,广州需要在日益激烈的城市数字治理水平的竞争中加快脚步,这是广州实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杜兰建议将加快城市数字治理能力建设写入广州“十四五”规划中。广州应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在“十四五”期间加强数字治理能力建设。包括: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规模化应用落地;强化在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领域的数字化发展。

  杜兰表示,当前,通过为城市、为社区建立大数据中心、能力共享中心,搭建城市建设数据和能力底座,结合城市与社区在规划、建设和运营全生命周期的各类场景需求,可全方位为城市和社区打造智慧化场景,实现城市和社区在管理、服务和运营等方面的智慧化。加强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是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建议在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等领域加快数字化发展,聚焦拓展城市智慧化场景应用。

  此外,杜兰还认为,应坚持“以人为本”,助力解决城市治理难题。提升城市数字治理能力就是要解决传统城市治理体系难以解决的问题,它应包括涉及到市民人身安全、市容市貌以及弱势群体生存等多方面的社会顽疾,比如攀爬盗窃、高空坠物、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独居老人看护等。建议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助力解决社会顽疾。(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