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铁建港航局云发布三大品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10日 15: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8月8日,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成立十周年品牌云发布活动,对外云发布了“港航建设与运维”“公路及特大型桥梁”“海上风电”三大品牌。

  中国铁建港航局作为中国铁建旗下唯一一家水工专业工程局,2011年在国家经济特区——珠海揭牌成立,这也是中国铁建唯一一家总部没有设在省会城市或者直辖市的工程板块二级子公司。

  “成立港航局是中国铁建应对市场变化、进军水工市场的积极尝试,也是完善产业布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前身为铁道兵的中国铁建,一直以来在轨道交通等陆路交通领域处于行业领导地位,水工领域对其来说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国内一次性建成最长高桩梁板液体化工码头——浙江舟山鱼山液化码头一期工程
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国内一次性建成最长高桩梁板液体化工码头——浙江舟山鱼山液化码头一期工程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铁建港航局做大做强传统水工主业,建设了国内单体一次性建成最长的石化(液化)码头——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液体化工码头一期工程、国内设计吨位最大(40万吨)码头——日照港岚山港区北作业区6#大宗散货泊位工程、山东省首个海河直达的水运工程——小清河复航工程、南宁邕宁水利枢纽工程航运过坝项目等一大批有代表性的港航工程。

  此外,该集团积极探索港口运营新模式,与泰兴市合作共建的泰州港泰兴港区七圩作业区公用码头,是中国铁建首个自主投资、建设、运营的码头,也是国家财政部和江苏省PPP示范项目,标志着其“港航建设与运维”品牌的成熟。

中国铁建首个投资建设并运营的港口码头——泰兴七圩公用码头
中国铁建首个投资建设并运营的港口码头——泰兴七圩公用码头

  与国内同行企业不同,中国铁建港航局坚持“水工为主,相关多元”的发展战略,走出了“水陆并举”的路子。该集团参建了中国首座、世界最长跨海公铁两用特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特大桥等桥梁工程,投资建设了四川达州金南大桥、重庆长寿经开区大桥等涉水桥梁工程,并参与建设了蒲都高速、龙怀高速、汕湛高速、潮彰高速、银百高速、九绵高速等高速公路工程及港珠澳大桥人工岛连接线、烽火路、博罗双龙大道、东江大桥等一大批公路工程,打响了“公路及特大型桥梁”品牌。

  在海上风电领域,中国铁建港航局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分公司,除斥巨资打造中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外,还将“铁建潜01”半潜驳改造为坐底式风电安装船,目前共拥有三艘海上风电安装船。

  凭借船机装备优势和过硬的施工能力,中国铁建港航局在高纬度、远海及复杂水域等区域多点布局,两年内陆续承接了大连庄河(华能)、江苏启东(华能)、华能汕头、大唐南澳、中广核集约化等多个海上风电项目,承揽额过百亿元,在新能源海上风电领域后来居上,市场话语权不断增强,形成了“海上风电”第三大品牌。

  成立十年来,中国铁建港航局凭借港航和公路“双特双甲”资质,为“港航建设与运维”“公路及特大型桥梁”“海上风电”三大品牌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形成了优势明显、专业突出、特色显著的核心竞争力。(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