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香港调解员在线高效化解珠海一宗涉港商事纠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6日 11: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4日电(邓媛雯    沈进)24日,记者从广东省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法院(以下称“横琴法院”)了解到,该院日前携手香港调解员,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在线高效化解了一起涉香港商事纠纷。

  据介绍,香港居民刘先生与内地居民刘女士于2020年1月签订了《合作经营协议书》,双方合作开设瑜伽培训公司。刘先生随后依约支付了20万元人民币投资款。

  然而在随后的公司经营中,刘先生认为刘女士隐瞒实际经营情况,双方合作基础不复存在,无法就纠纷处理协商一致,于2021年5月诉至横琴法院,请求解除协议并返还投资款。

  横琴法院诉讼服务人员收到刘先生的起诉材料,了解到双方都有调解意向,迅速将纠纷分流至横琴法院多元解纷中心。

  多元解纷中心立足涉港商事纠纷化解的实际,立即委派香港特邀调解员徐晶开展诉前调解。最终,成功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实现瑜伽店铺得以继续经营、矛盾纠纷彻底化解的双赢。

  “横琴法院建立了多元解纷机制,邀请港澳人士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消除港澳当事人因法律、文化背景、语言等差异带来的顾虑。”该负责人表示,港澳调解员大多具备法律研究、仲裁、调解、商业经营等专业经验。

  此外,该院还建立“港澳调解员+内地调解员”的联合调解模式,实现强强联合,发挥港澳调解员熟悉港澳法律规定、通行规则和社会观念的专长,为境内外当事人提供多元化服务,在实例中不断创立成功的调解范本。

  现在港澳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参与从立案到结案的全过程,在线完成授权见证、立案,参加开庭、调解和司法确认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