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跻身“外卖新一线城市” 探讨解决外卖食品安全问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10日 14: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方供图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0日电 (记者 郭军)据某外卖平台的数据显示,凭借外卖单量以及“超七成外卖餐饮商户营业超过22点”两大全国第一指标,深圳成为“外卖新一线城市”。

  作为“外卖新一线城市”,深圳如何“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深圳《委员议事厅》就这一话题展开热议。本期《委员议事厅》由台盟深圳市委会承办。

  “外卖已经成为现代都市生活的刚需。尤其是深圳,多项外卖数据和外卖经济活力稳居全国前列,全市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近千万、达到981万,是名副其实的外卖新一线城市。”全国政协委员林娜表示。

  台盟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柯明表示,外卖这种以“互联网+餐饮”为基础发展出来的新型业态,有效解决了如加班、住院病人及家属、居家养老等情况下的就餐问题。

  深圳市政协委员吴滨认为,目前外卖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有三个:安全与效率难以并存;品质与价格难以平衡;规范与省时难以兼顾。

  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认为,当下外卖餐饮链条长、环节多、监管法规不健全、政策标准不统一、责任落实不到位、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

  柯明认为,入网申请程序简单、后续监管较少;实际利润低导致平台必然优先考虑销售额,形成恶性循环;平台制度设计不合理等都是平台监管亟待解决的问题。

  刘永忠从行业角度出发,提出制定外卖平台行业标准、细化行业监管法规,严守准入门槛,进行餐饮外卖行业法治工作的先行先试工作。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单友亮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单友亮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林娜建议,用好特区立法权,扫除监管部门、外卖平台、商家的信息互通障碍,为网络执法取证提供法律保障;以网管网,智能化管理,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靠得住”;最后是强化执法,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加大对平台不正当竞争、未落实审查责任等不规范行为的打击力度。

  就委员和行业代表现场提出的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单友亮回应称,为进一步提升外卖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未来的重点工作包括进一步提高行业标准,完善法规制度;落实平台责任,确保平台上线的商户全部都有实体店,线上线下是同标同品同质,在配送环节没有任何污染,保障外卖配送员的权益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