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快”时代的“慢”服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5日 16: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各位同事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熟悉的开工广播在耳畔响起,算起来我在办税服务大厅工作已有5个年头。习惯性地来个深呼吸,我把大厅每个窗口在线情况都仔细检查了一遍,将评价器一个个摆放整齐,便带上微笑迎接陆续进门的纳税人缴费人。

  导税台很快排起了长队,只见一位年长的阿姨满脸焦虑,还不时驻足观望,我见状主动上前询问情况。

  原来,这位阿姨是因为近期身体抱恙看病开销大,想要办理灵活就业医保参保缴费业务,但是没有提前预约,得知办理业务需要提前预约时便急了:“我这把年纪了哪懂得!平时很少关注这些流程,没预约那我今天岂不是白跑了?”我赶忙安抚道:“阿姨先别急,您可以用微信‘粤税通’小程序现场预约取号的,您麻烦打开微信我来教您。”我给阿姨演示了一遍智能导办系统,告诉她这是与机器人对话,根据提示选择业务事项进行预约,还会提示所需携带的资料,确认阿姨带齐了办理资料,我便指引她到二楼等候区等待叫号。

  “我刚刚存进去的钱,怎么会余额不足呢?”6号窗口传来熟悉的声音,我一看正是那位阿姨。原来是她的银行卡扣款时显示账户余额不足,身上又没有带够现金。同事建议她更换付款方式,但是阿姨坚持不肯使用微信或支付宝。于是我决定陪她到附近大厅旁边的银行网点看看,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有部分余额自动转存到理财里面了,目前尚未达到赎回条件。看到阿姨一脸愁容,我开始给她“安利”微信付款,告诉她其实操作很简单、安全性也高。当我们回到办税大厅时已是午休时间,前台同事还在等候,阿姨很谨慎地用微信扫了屏幕上的二维码,输入密码确认支付。

  看到缴费成功,阿姨终于露出笑容:“原来这么简单,现在的科技发展真是越来越快了,看来我也应该学着用起来,能省不少事呢!”“除了微信付款,我上午跟您说的 ‘粤税通’小程序还有很多功能,您可以用这个小程序网签三方协议,保证银行卡可用余额充足,每个月就会自动扣费了,如果不签协议也可以每个月自己清缴,点击清缴社保费支付就可以了。”阿姨这次很认真地学习了小程序的操作,还反复“演练”操作了几遍,满意地离开了。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看着阿姨离去的背影,我脑海里回荡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扎根基层社保岗位以来,接触最多的就是年长的缴费人,他们不熟悉线上操作,需要更温柔和耐心地引导他们,每一次看到他们从疑惑不解到豁然开朗转变,自己心里暖暖的,成就感也满满的。今天是平凡的一天,在平凡的岗位上与同事并肩作战,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送春风,收获的是最平凡也是最伟大的幸福。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海珠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副所长 刘佳)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