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那位拒绝走“长者服务通道”的老爷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5日 16: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4月25日 天气晴

  已经记不清这是我成为自助办税引导员的第几天了,自从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以来,我就每天穿梭在自助办税区,辅导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税缴费,忙碌而欢快。

  跟往常不一样,今天,办税服务厅来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作为长者服务专员,我第一时间上前仔细询问他的需求,得知这位老爷爷已经八十岁了,是来办理代开发票业务的,我立刻推荐他通过“长者服务通道”办理,免预约、免排队,还有专员服务,高效便利。可是,却被老爷爷拒绝了。

  老爷爷说,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人老心不老,不想事事都假手于人、只图自己方便,他也想学会自助办税缴费,跟上这个快时代。听到他这样说,我的心里油然而生满满的敬意,同时也很庆幸,我们不仅有传统的长者服务专窗,还开设了“长者智能办税缴费课堂”,配备了老花镜、手写板等设备,能够为有智能办税缴费需求的老年群体提供个性化辅导。

  花了大约二十分钟教会老爷爷用电子税务局系统申请代开发票之后,他感慨而言,虽然年纪大了总难免让人觉得跟不上时代,但其实只要有人耐心地讲解辅导,老年人还是可以发挥余热,做很多事情的。

  这一瞬间,我突然更清楚了要如何去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以前总是不解,明明老年纳税人缴费人不多,设置“长者服务通道”就可以满足他们的办税需求,为什么还要花心思去准备“长者智能办税缴费课堂”、老花镜、手写板这些很少用到的东西呢?但在今天,却恰恰是看起来“用处不大”的准备,切实帮助到了一位老年纳税人。

  原来,细节之处,才最见功夫,而便民服务就是要时常多想一步。只有平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角度考虑到最细致,才能在需要的时候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及时、最贴心的服务。

  (肇庆市广宁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江金杏)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