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院感防控不放松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新冠疫情应急演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10日 21: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2月8日,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医院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后勤物资保障组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应急演练。此举旨在进一步提高新冠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控制新冠肺炎院感突发事件,快速切断传播途径,保障春节医疗安全。

  模拟疫情场景为“在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病区发现3名患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住院患者与刚刚发布的新增新冠肺炎阳性确诊病人来自同一个住宅社区,按照流程,医院立即启动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演练现场:

  场景一:值班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高度重视。接到报告,一听说患者“与确诊病例来自同一个社区”,立即按照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逐级上报医院相关部门,研究部署、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场景二:立即暂时隔离该病区人员的出入,患者所在的病区医护人员做好分级防护,穿好防护服……将患者及同病房的患者转送至隔离病房隔离,全科病人、医护人员核酸采样,等待核酸结果。

刘星 供图
刘星 供图

  场景三:负压担架转运3名患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住院患者到发热门诊,进行CT、血常规等检查。

  场景四:专家查房、会诊

刘星 供图
刘星 供图

  场景五:流调病区消杀、处置。

刘星 供图
刘星 供图

  场景六:负压救护车转送至定点医院救治;

  场景七:核酸结果出来、该病区接触隔离……

  所有演练流程有条不紊,紧张而有序。

  本次演练,院长刘志龙、副院长杨筱蓉现场指挥,院感科牵头,医务科、护理部、防保科、后勤部、设备部、急诊科、感染科、五官科、发热门诊等相关科室参与,从病例的发现、报告、转运、隔离、标本采集、专家会诊、信息上报到全院应急预案的启动、相关科室和区域的封闭、流调、转运、处置等,再到院内环境的采样和消毒、医疗垃圾分类处理、舆情监测和应对等可能发生事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模拟。全体演练部门和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处置规范、应对有效,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通过全真模拟、实战演练,补短板,查漏洞,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杨筱蓉副院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应急进行点评分析。杨筱蓉副院长在演练现场强调:截至2月8日,全国高风险地区9个,中风险地区34个,目前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春节即将来临、人流、物流增多,防控难度增大,珠海是口岸城市,本次应急演练即是对医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检验,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提升,要求全院各科室时刻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节日医疗安全。

  刘志龙院长要求:院扫码登记,把牢四个关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科学、规范、精准有效防控,为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该院连续多次据悉应急演练,模拟各种疫情突发情况;组织了多次穿脱防护服比赛,提高全院面对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能力。(刘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