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原地过年的背后:“为爱留守”体现责任与担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2月09日 17: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几天前,90岁的段富余在村口收到了外孙付东升从广州增城寄来的年货,那是一大包增城当地的特产:丝苗米、正果腊味等。老人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但打电话的时候却只剩下了心疼,翻来覆去只有一句话:“孙儿,别乱花钱”。

  往年,这些各式各样的年货都是付东升千里迢迢从广州人肉背回河南信阳老家,亲手交给他的。

  冬春时节,病毒随人群传播风险将增大,官方提倡就地过年。像付东升这样,响应提倡就地过年的非广州籍人员大幅增加,他们放弃了在最为重要传统节日和故乡的亲人团圆,“为爱留守”的背后体现出了传统中国人责任与担当。

  为爱留守 他将回乡时间推迟到清明节

  付东升和妻儿现在住在广州增城碧桂园豪园水岸社区。

  18年前,他从老家河南信阳随亲戚朋友南下广州,在增城从事门窗建材生意。他头脑精明灵活,在工作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客户购买门窗的同时也需要一些附带的小装修,随后他抓住了这一市场需求自主创业,创办了一家装修公司。2013年,他在豪园买下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将小家安在了公司附近。

碧桂园豪园社区
碧桂园豪园社区

  18年来,每一个春节他都会从广州回信阳过年,和父母亲人团聚。

  一开始,他是自己独自坐汽车、火车返乡过年,后来他带着妻子、孩子自驾回老家。两年前,他和弟弟把父母也接到了广州定居,所以这两年,他都是和弟弟带着两家人和父母,开着两辆车,从广州长途跋涉20多个小时回乡过年。

  虽然疲惫,但是他说,“老家还有外公,叔叔伯伯亲戚也都在,还是要回去的。”

  对于故乡,离家十几年的付东升和妻子的印象是大年三十和家人一起擀面团、包饺子,初一再吃了这些饺子。在广州上学的7岁儿子则认为是父亲的故乡就是雪人和太公。

付东升一家在广州过年
付东升一家在广州过年

  今年春节第一次在广州过年,故乡和外公远在1300多公里外,但再远的距离也阻隔不了他们对故乡和亲人的爱与眷恋。

  付东升的妻子已经准备好了包饺子的面粉,饺子馅是青萝卜肉馅,这是老家信阳的特色。他们还邀请了弟弟一家和父母在自己豪园的小家一起吃年夜饭,并打算在年三十晚上给外公打视频电话拜年。

付东升一家包饺子
付东升一家包饺子

  “等过完年后,疫情形势好转一些还是要回去的,”付东升说,他计划清明节和弟弟带着两家人以及父母回老家,一来看望孝敬外公,二来要祭拜祖先,“怎么都是要回去一趟的”。

  紧盯防疫一线 社区物业员工为责任留守

  留守原地过年,减少人群流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已经值得每一个人的敬佩。但还有一些人,他们在原地过年的同时,还要继续坚守岗位,以维持城市和社区的正常运转。比如快递外卖小哥、城市卫生保洁、安保消防以及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社区物业。

  付东升的邻居黄聪颖就是一名社区物业客服经理,在豪园社区附近的碧桂园嘉裕花园和琥珀花园的社区工作。自2014年工作后,他就很少在春节回老家,作为广东本地人(江门台山)和部门负责人,他经常主动要求留下值班。

今年碧桂园在广东的社区约增加5万多人留在社区过年,物业员工也不少留守在工作岗位维持社区的正常运转。
今年碧桂园在广东的社区约增加5万多人留在社区过年,物业员工也不少留守在工作岗位维持社区的正常运转。

  2020年春节是黄聪颖工作以来唯一的一次有休假春节。可是不巧的是,疫情竟然在这个春节爆发了。他至今还清楚的记得,刚回到家第三天就收到了公司的通知,要求全体物业员工立刻回到工作岗位,刚吃完年夜饭放下筷子,他就匆匆告别家人返回了广州。

  在返回工作岗位后,他带领自己属下的管家队伍配合政府部门向社区业主宣传疫情政策及通知,给每一位当时尚在外地的业户打电话,一一排查确认他们近期是否有回社区的意愿,并劝回业主暂时留在当地。同时,对已经回来且需要隔离的业主随时提供买菜、买日用品、拿快递、丢垃圾等日常生活便利服务。

  “我记得当时有个业主从外地回来,根据规定他必须居家隔离”,黄聪颖说,这个业主的女儿那几天刚好不舒服需要看医生,大家都很紧张她女儿是不是病例。他很快向当地政府反馈了这个情况,并根据安排和同事将业主女儿送到小区旁边的医院做检查。

  到医院的时候他发现,医院所有的医护人员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穿戴防护服口罩等,他说,虽然一直和同事忙忙碌碌,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但是直到那一刻,他才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也隐隐为自己和同事只戴了一层薄薄的口罩感到担心。

  4个月前,黄聪颖的女儿刚刚出生。原本他计划今年将父母接到广州和自己一起过年,让渴望见到孙女的爷爷奶奶多点时间和女儿相处。

碧桂园嘉裕花园、琥珀花园社区物业客服经理黄聪颖一家今年也留守广州过年
碧桂园嘉裕花园、琥珀花园社区物业客服经理黄聪颖一家今年也留守广州过年

  但是随着新年的临近,原地过年业主比往年增加近一倍,留守同事的值班压力陡增。因此他决定再次留下值班,照顾其他留守的同事,同时让父母暂时留在台山和其他亲友一起过年,等过完年后疫情好转再带女儿回老家。

  5万多业主留粤过年 社区防疫压力增大

  据碧桂园提供的数据,今年碧桂园在广东的社区约增加5万多人留在社区过年。其中,碧桂园豪园水岸小区有一万余户业主,外地业主占比近四成,物业预计今年留在社区过年的业主将比去年增加一半左右。

  近日,豪园社区门岗处,红彤彤的灯笼已经挂上,小区内的彩旗、灯笼、彩灯等都在布置中,小区内春联、灯笼、中国结等年货物资摊位不时有业主光临,社区集福打卡、防疫主题社区摄影等小区物业为留守业主组织的活动也正在热热闹闹准备之中。

碧桂园豪园社区的灯笼已经挂上,小区过年的气氛渐浓
碧桂园豪园社区的灯笼已经挂上,小区过年的气氛渐浓

  “面对数量明显增加的留粤过年业主群体,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碧桂园豪园物业客服经理张俊彬说,今年春节,豪园社区物业决定“春节不打烊”,春节前后安排员工错开休息,为业主进行一对一的上门赠送新春福字贴、新春家书等。公司也响应政策,倡导外地员工留下过年,在工作岗位和业主们共度新春。

  具体措施方面,豪园物业已经安排补充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必备防疫物资。同时,因今年广州不举办聚集性活动,花市也受到影响,但大量增加的留粤业主群体还是有新春采购布置的需求,豪园物业已联系到小区周边商家开展分散式年花年货社区采购。

  同时,豪园社区的日常防疫工作一直在保持运转。如定时定点专人消杀,并在业主接触频繁的电梯、健身游乐公共设施采取重点防疫保洁工作。时刻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归来的业户,做好登记追踪及应对。对春节期间仍将离粤的业主,管家将会做好信息登记以及追踪,核验信息以确保业主未到达疫情风险地区。

  碧桂园服务豪园项目总监邓仲海介绍,碧桂园服务遍及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超过350个城市以及海外,重点覆盖包括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中游、京津冀及成渝五大经济发达城市群,合同管理总面积约为7.46亿平方米。超5万人的服务团队为约377万户业主提供专业细致的社区服务。

  他介绍,在物业服务上,全国碧桂园物业以“五好服务”营造社区美好生活,分别是:“好管家”“好环境”“好生活”“好平台”和“好邻里”,其中“好环境”便是建立社区公共安全与健康服务体系,维护业户的安全和健康。在此基础上,各社区物业还会发挥各自优势,践行碧桂园物业的服务理念“服务成就美好生活”,为本地业主创新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