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 韩江窑火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5日 19: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天气:阵雨转晴

  今天是护士节。溽热的空气在天地间膨胀。不算慷慨的阵雨并未捎来些许清凉。劳作的人们仍然动辄出汗。

  劳作的风景里,自然少不了税务人的身影。市税务局和县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在大埔县高陂镇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行动。

  活动从上午开始,结束已是落日熔金。参与的人意犹未尽般,施施散去。有位纳税人特意跑过来,兴奋地把他对活动的观感告诉我。他说,活动组织得十分好,有两个特点:一是内加外,对内,培训对象是全部分局长和管理员代表,属于闭门练本领,对外,辅导全县陶瓷行业企业正确理解和充分运用税收政策,属于开门抓服务;二是白加蓝,高陂遍地陶瓷,号称白玉城,今天城里最美的人是税务人,最美的颜色是税务蓝。我笑道:“您说得太好了。谢谢您。内外蓝白相加相融,说明税企一家亲。税企双方坐下来有商有量,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依法依规用好国家的税收政策。”

  早在宋代以前,地处韩江上游的高陂就出产陶瓷,迄今已历千年。群山之中,韩江之畔,几炉窑火,千年不息,真可谓是美丽的人间奇迹。目前,高陂有100多户陶瓷企业,一般纳税人有75户,成为著名的中国青花瓷之乡。

  闪耀于高陂的窑火,与中下游的潮州窑火一水相连,构成了错落千里的韩江窑火图。这幅沐浴过唐风宋雨的画卷,穿越了农耕文明,经过了工业文明,而今又拥抱了信息文明。在新时代赓续窑火,税务部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正如4月16日陶瓷行业专场税宣活动所说那样,税务春风助旺千年窑火,其意不在惦念往昔辉煌,其旨更在期许未来美好和担当征途责任。

  在那次活动上,市、县税务局紧扣陶瓷企业需求,推出“政策礼包直通车,出口退税再提速、税费红包大派送、税企共建促融合、三方联动谋发展、管家服务解难题”等六项行动,得到企业广泛好评。特别是对于有八成产品供出口的陶瓷企业来说,出口退税提速提质最为实在。今年1至4月,我所在的大埔县局就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994万元,平均办理时长为3天,比去年减少0.5天,实实在在地帮企业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大的燃眉之急,使企业更有条件稳住国际市场盘子。

  可以想象,窑火再旺千年的新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如何行稳致远?各方有识之士给过很多良策善计。作为扎根广东第一个原中央苏区县的税务部门,我们既要为陶瓷产品通江达海“引水”“护航”,还要助力其插上科技的翅膀。值得高兴的是,经过大力宣传辅导,越来越多企业尝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甜头,扣除金额按年同比增幅在10%左右。特别是一些企业在政策支持下,围绕国内市场需求加强了研发投入,新工艺新产品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内销比例稳步提升,有效降低了过于依赖国际市场的风险。

  流行曲《青花瓷》里有句歌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天青过雨”是青花瓷的上品,这种釉色必须在烟雨天才能烧出来。古人无法预测天气,要烧制天青,只能茫然等待烟雨降临。而我们对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是自发的、自觉的、主动的。企业发展需要税收政策支持,正如天青上色需要烟雨加持。我们的税收服务不能做古时候高冷的烟雨,要做新时代热情的烟雨,闻风而行、主动上门、全面对接。今年以来,我们为陶瓷企业办了几件实事。如果要给它们起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我愿意称之为“一城烟雨赴天青”。

  若要问为什么“一城烟雨”总在奔赴“天青”?那是因为税务蓝胸怀百载弥新的红色初心,肩承千年绵亘的韩江窑火情!

  (国家税务总局大埔县税务局 党委书记、局长 江佳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