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东莞成立火灾调查执法办案中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2日 00: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1日电(李映民 李纯)记者21日从广东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全国首个火灾调查执法办案中心在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揭牌成立。该中心具备执法办案、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基本功能,实现“一站式”办案和办案管理服务“一体化”运行。

  据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案中心设置了询问区、火调办案工作区和档案装备管理区,并提供合成作战及其他辅助支撑,负责与当地公安机关协作,建立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对执法办案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进行统计、分析、研判、预警,为基层执法办案、领导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目前,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已出台《东莞市较大火灾事故应对预案》和《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火灾调查应急和区域协作工作机制》,将根据《广东省消防救援机构与公安机关火灾调查协作实施细则》,联合东莞市公安局成立火灾调查协作领导小组,规范该中心运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办案中心配备了2台火灾事故调查车,购置了火场视频分析系统、现场四维重建云系统、便捷式X射线检测器、电子物证快速勘查系统、视频恢复系统、多功能灯源、火场勘查仪器箱、火场物证封装箱等一大批新型火调装备,为火灾调查工作提供最新的科技支撑。

  同时,对于有影响的火灾或有疑难的火灾,东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引进第三方调查力量协助开展调查工作。该支队与广东省消防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第三方力量提升火调综合能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