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长篇小说《东江谣》新书首发同名电影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6日 00: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长篇儿童文学《东江谣》新书首发暨电影《东江谣》拍摄发布仪式在东莞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李纯摄
长篇儿童文学《东江谣》新书首发暨电影《东江谣》拍摄发布仪式在东莞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李纯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5日电(李映民 李纯)长篇儿童文学《东江谣》新书首发暨电影《东江谣》拍摄发布仪式15日广东东莞万江街道举行。《东江谣》2020年入选广东省委宣传部“粤港澳大湾区原创儿童文学”项目,展现东江沿岸客家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融和时代发展。

  《东江谣》由东莞本土作家谢莲秀、香杰新创作而成,是东莞首部描绘改革开放大背景下,融合东莞乃至岭南水乡人文风物等元素的长篇儿童文学。该作品以东莞水乡独特的龙舟等民俗文化、东江母亲河等为叙事背景,以东莞水乡世代传承龙舟技艺的老工匠、本土的小伙伴以及顺东江而来的外来小伙伴为原型,描绘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城市化进程中的变迁、发展、冲突,唤起人们的家园意识、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

  为了更好地展现岭南水乡文化和莞邑特色,《东江谣》作者谢莲秀、香杰新在创作前期,进行了长时间扎实深入的采访、体验。

  谢莲秀表示,东江滋养了东莞儿女,绵延千里的东江,串起了赣粤两地五六个城市,也是香港的主要饮用水源之一。对于东江水的保护,始终牵系着赣粤人民的心,时代在变,生活在变,始终不变的,是东江沿岸的人们对东江这条母亲河、对这方水土的不变深情。

  《东江谣》引起了国内著名导演和编剧的青睐,同名电影目前已取得拍摄许可,并计划于今年8月开机。电影《东江谣》是东莞市第一部由本土原创、本土题材文学作品衍生的电影作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