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今年以来侦破经济案件3600余宗 潜逃十年“红通逃犯”回国投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4日 23: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5月14日电 (记者 方伟彬)记者14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3600余宗,刑拘5400余人,“猎狐行动”共从1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33名。

  记者获悉,广东警方深入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专项工作,抓住关键行业,对石化、贵金属、有色金属、煤炭、医药等行业的涉税犯罪,特别是针对利用国家出台的涉疫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犯罪的不法分子,予以重拳打击,共破案174宗,价税合计250亿余元(人民币,下同)。

  其中,“2021涉税广州1号”专案告破,4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经查,以嫌疑人许某林、林某生、林某伟等人为首的虚开骗税犯罪团伙,通过收购广西等地海鲜、水果的进口货物信息,勾结报关公司和进出口贸易公司,以配单配货形式伪造、变造可抵扣税款俗称海关票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再利用犯罪团伙控制的100余家空壳及关联企业进行“洗票”,继而向全国26个省的600余家下游企业虚开发票用以抵扣税款及骗取出口退税,涉案金额逾百亿元。据了解,该案系广东省近年来侦破的涉案地域最广、涉及链条最长的虚开海关票骗税案。

  值得注意的是,佛山劝返一名潜逃十年“红通逃犯”回国投案。佛山市公安局2011年8月立案侦查发现,2011年4月至7月期间,佛山市顺德区某服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某鸿分别与46家厂企签订供应合同,通过先支付少量定金等方式获得供应商的信任,在收取给付的货物或加工产品后逃匿,造成46家供应商损失货款共计861万余元。案发后,黄某鸿逃往境外。2014年9月,顺德区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黄某鸿批准逮捕,随后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近10年来,佛山警方坚持不懈对黄某鸿开展境外追逃工作,2021年2月,在中国驻外使馆的有力协调下,黄某鸿回国自首。

  同时,广东警方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商贸领域经济犯罪,全力开展破案攻坚,共破案33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674名,涉及金额近4亿元,有力维护了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秩序。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警方坚持打防并举,继续对突出经济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面打好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持久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