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市举办“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3日 20: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5月12日,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佛山市减灾委联合南海区减灾委举行2021年佛山市“全国防灾减灾日”启动仪式暨搭帐篷比赛,对外展示应急救灾水平。活动旨在提升市民防灾减灾救灾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各级政府的应急救灾能力,让群众对自然灾害不再陌生,当灾害来临时能够沉着应对,远离恐慌,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佛山市减灾委员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为活动致辞。 主办单位供图
佛山市减灾委员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为活动致辞。 主办单位供图

  此次活动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分为三大板块:应急救灾技能竞赛、救灾装备展示及临灾体验。

  应急救灾技能竞赛,由各区各派出2支代表队参赛。南海二队仅用时5分31秒,即完成全部竞赛内容,获得了一等奖。

  在应急救灾技能竞赛中,来自禅城、南海、三水、高明、顺德五个区的十个代表队伍展开角逐,针对救灾帐篷搭建和拆解这一基础应急救灾技能进行激烈的比拼。经过两轮比拼后,最终由南海二队获得了一等奖。

主办单位供图
主办单位供图

  此外,活动现场还安排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地震、气象、红十字会、市安全协会和市减灾救灾应急协会摆摊开展防灾减灾咨询,并向现场市民派发防灾减灾资料、应急小礼品。

  据了解,佛山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过去一年取得新进步新成效。一是率先出台《佛山市灾害信息员管理暂行办法》,完善灾害信息员管理机制,稳定灾害信息员队伍;二是基本完成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任务,佛山市现有189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覆盖率已达到24%,超过了国家减灾委最初制定20%的示范社区创建目标;三是建成了强大的救灾队伍,除了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外,成功组建了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大大加强了救灾力量;四是调整了减灾委和《佛山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重新明确了防灾减灾救灾机制。

  佛山市减灾委员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表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下来,佛山市将举行防灾避险应急疏散演练和防灾减灾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此外,还将组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排查治理和事故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相关检查,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