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岭南佳果搭上“高速快车” “中国荔乡”茂名荔枝通达全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2日 23: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沿着高速看中国)岭南佳果搭上“高速快车” “中国荔乡”茂名荔枝通达全国

  中新社茂名5月12日电 题:岭南佳果搭上“高速快车” “中国荔乡”茂名荔枝通达全国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五月荔红香正浓。12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荔乡”广东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看到公路两旁车水马龙,来自中国各地、操着不同地方口音的荔枝购销商,早已在这里安营扎寨,各路电商的发货点更是一个挨着一个。

  在离根子贡园不远的荔枝购销点,一名正在剪枝、分拣、打包的何姓工人告诉记者,根子镇是“中国荔枝第一镇”,每每到了荔枝上市季节,各地购销商就会蜂拥而至。以前没有高速公路,密集的车流都堵在了省道、乡道和村道,加上水果保鲜技术落后,“果贱伤农”是“老大难”问题。近几年,随着包茂高速、汕湛高速的先后通车过境,物流运输条件大大改善,当地的荔枝产业也搭上“高速快车”,种植面积、产量、销量和售价,都有了质的提升。

  据茂名市农业农村局介绍,茂名是中国最大的荔枝产区,年产量约50万吨,今年,茂名荔枝迎来丰收年,总产量预计超过60万吨。茂名荔枝种植历史长达两千多年,有白糖罂、妃子笑、桂味、糯米糍、冰荔、等40多个优良品种。

  据悉,在茂名四大荔枝古贡园内,拥有100多棵树龄超过千年的古荔枝树,其中位于禄段古贡园里的一颗黑叶品种荔枝树,树龄为1933年,至今仍生机盎然。

  高州市根子镇镇委书记袁海峰告诉记者,如今,根子镇已从一个交通末梢摇身一变成为交通发达镇,辖区内有汕湛高速和包茂高速贯穿,荔枝收获时节交通拥堵不堪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好整以暇,忙中有序。

  此外,物流便捷了,荔枝两天内速达全国各大中城市,果农卖果快,收入是以往的三倍。荔枝产业链拉长了,荔枝深加工、民宿及康养等项目纵深发展,每年还吸引了多达200万人次的观光游客前来赏荔花、采荔果,村民收入大幅增长。

  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荔枝种植大户何建和介绍,他种有200多亩荔枝,多个品种。今年是丰收大年,早熟“三月红”荔枝初上市售价为每公斤26元(人民币,下同),白糖罂荔枝每公斤30元,随着上市量的增多,价格略有下降。但在过去,遇上丰收年果农就发愁,怕荔枝产量大价格低,怕果烂枝头无人要。

  近年来,随着过境高速公路、铁路的开通,各地收购商带来大物流,加上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何建和表示,如今果农的荔枝不怕没市场,他们只需把荔枝从枝头摘下来即可,其余的工序统统不用管了,都由经销商或电商搞定。丰收年不愁卖,低产时更是“物以稀为贵”,荔枝树还在扬花时,就有商家上门“包购”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