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茂名石化66年加工原油4.67亿吨 向世界领先炼化企业迈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3日 20: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5月12日是茂名石化建厂66周年纪念日。经过66年的砥砺发展,茂名石化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大型炼化企业,目前正按计划向世界领先炼化企业迈进。

  1955年5月,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广东茂名筹建页岩油厂,从页岩中提取人造石油。这一伟大工程被列入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项目。

  66年来,茂名石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以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建成“全国首座千万吨级炼油基地”“全国首座百万吨乙烯基地”,已经成为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之一,累计加工原油4.67亿吨、生产乙烯1939万吨,向社会生产供应炼油化工产品3亿多吨,累计贡献利税4800多亿元,年纳税额稳居广东省纳税企业前列。

  “十三五”以来,茂名石化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累计创造利税同比增长33.41%,相当于5年赚回4个现在规模的茂名石化,每年带动下游产业产值超万亿元,成为华南和珠江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茂名石化把“绿色低碳”作为重要发展理念,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绿色洁净企业”。“十三五”期间,公司累计环保投入32亿多元,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得广东省环保诚信企业绿牌,被评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为茂名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前列、2020年排名全省第一作出了突出贡献。

  茂名石化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帮助茂名市窝仔村、木等村和古张村等省定贫困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茂名石化紧急增产医用聚丙烯原料保供抗疫用品生产,帮助30家地方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帮助地方企业增上口罩生产线,组织志愿者支援口罩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如今,茂名石化又投入乡村振兴行动,为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助力。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茂名石化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伟力,不断砥砺前行,奋力实现第四次跨越式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炼化企业步伐。(张亚培)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