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东莞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13日 15: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每年4月正是岭南荔枝开花挂果的重要时期。东莞农村农业局供图
每年4月正是岭南荔枝开花挂果的重要时期。东莞农村农业局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2日电(李映民 李纯)“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每年4月正是岭南荔枝开花挂果的重要时期。记者12日从广东东莞市农村农业局获悉,近来,东莞在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上率先破题,打好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打造荔枝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2020年,东莞荔枝产业有效克服了疫情的影响,荔枝种植面积13.5万亩,总产量1.74万吨,同比增长521%;总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400%。

  据东莞市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莞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会同广州、惠州等地市申报创建国家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强化荔枝优新品种开发、绿化标准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努力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转变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散”转变为“集群发展”。

  目前东莞已经有3个镇、9个村成功被认定为广东省级(荔枝类)专业村镇。当地正通过积极培育发展荔枝农民合作社,促进荔枝家庭农场加快发展,其中厚街桂冠荔枝专业合作社入选农业农村部发文向全国推介的第二批47家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

  东莞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将荔枝生产与食品加工有机结合,新推出荔枝酒、荔枝醋、荔枝酥、荔枝月饼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当地已经支持引导20家农企(果农)购买荔枝烘干设备,烘干能力增加50吨/天,延长产业链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