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专家:洗涤菌群移植可改善儿童自闭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02日 14: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日电 (记者 唐贵江) 4月2日,由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整合肝肠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守护星海·静待花开——“4.2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专题活动与防治自闭症论坛在广州举行。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首席专家、教授、主任医师何兴祥致辞 主办方供图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首席专家、教授、主任医师何兴祥致辞 主办方供图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首席专家、教授、主任医师何兴祥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在“后疫情时代”的特殊时期,世界自闭症领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中国自闭症防治面临的挑战则更加严峻。

  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人数及发病率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中国自闭症发病率高达1%以上,目前中国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已超过1000万,其中14岁以下儿童也已超过200万。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静进 主办方供图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静进 主办方供图

  记者获悉,在众多治疗自闭症的方案中,近几年又出现了一种新探索技术——粪菌移植。也就是说,自闭症发病或与免疫、肠道菌群相关,系统治疗全身症状可改善预后。

  据何兴祥介绍,截至2021年2月底,该中心共完成了洗涤菌群移植3898人次,其中自闭症患儿接受洗涤菌群移植731人次。通过临床疗效观察发现,大部分自闭症患儿在接受2个疗程治疗后病情有明显的改善,而且所有患儿均未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提示洗涤菌群移植是治疗自闭症有效且安全的方式。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科主任吴礼浩 主办方供图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科主任吴礼浩 主办方供图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静进介绍了自闭症儿童的多种评分量表以及各年龄段不同的临床表现;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科主任吴礼浩则以《肠道菌群和自闭症》为主题,向参会嘉宾介绍了肠道菌群的组成、对人体的作用以及肠道和大脑的联系。(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