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增城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打造优质生活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10日 13: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增城的碧道。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增城的碧道。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9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增城区委乡村振兴办有关负责人近日称,今年增城区将新建75公里碧道、3至5个口袋公园,完成2.25万亩碳汇造林等,不断推进美丽宜居建设,为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宜居宜业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提供重要支撑,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增城样板”。

  十里碧道穿村而过,清澈的溪水涓涓细流,金黄色的油菜花绚丽绽放,别具特色的民宿错落分布……走进广州增城小楼镇邓山村,一幅精美村景映入眼帘。

  2019年,邓山村实施了道路升级、河涌整治、碧道建设、房屋外立面提升等系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短短两年多,邓山村从原本贫穷落后的“空心村”变成了“网红村”。2020年,邓山村入选“广州最美村庄。”

乡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乡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年来,增城区从垃圾分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等方面着手,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出实招,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数据显示,目前增城全区行政村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并成功创建220个美丽宜居村,36个特色精品村,新增6个“国家卫生镇”。2020年增城区居中国综合生活质量百佳县市第7位。

  为治理农村环境,增城区印发《增城区乡村振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已创建16个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

增城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增城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目前,增城区3014条自然村设置垃圾收集点3092个、保洁员3472名,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在全市率先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增城区持续创建美丽乡村,目前共打造207个美丽乡村、53个市级名村,增江街4个村片区获批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此外,率先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打造2个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群和1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