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警校生的“豆腐块”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31日 21: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碾压、展平,取线、压实……”叠被子的口号响亮、清脆,在灯火通明的足球场回荡。千来号新生跟着口号将被子平铺、展开,双腿跪于被子一端,双手握紧小马扎,压住被子后,双臂运力,一鼓作气往前推,到底后撤回,如此重复……

  这是新生军训月的某一个夜晚,一如往常,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正在集中学习着如何叠被子,场面整齐有序,令人震撼。

  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向来是警校最具特色的风景线之一,也是一名警校学员区别于普通高校学生的重要标志,对于叠被子的要求,有些新同学并不理解,原因在于他们对于家里的被子都还比较生疏,现在却要在短时间内驾驭一床警用被褥,实在是难上加难。反复单调的动作曾让这群“天之骄子”们情绪低落,一边抱怨,一边迫于无奈地重复,究竟把警被叠成“豆腐块”意义何在?

李盼供图
李盼供图

  “豆腐块”看似简单,实则不凡,它的每一个切面,每一道褶皱都能折射出学生们的生活习惯、精神品质、集体意识和人生态度。

  警校生活简洁、整齐、快速、有序,作为一天生活的起点,同学们起床后迅速将被子叠好意在提醒自己,一日警校训练从最基本的内务整理开始,通过这一行为,激发“等不得”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提升自理能力,培养高效能生活习惯,并将这种习惯带入之后的学习和训练。

  对警被的整理、打磨,其实也是坚韧不懈和细致严谨精神的培养过程。叠好警被是一个细致活,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但必须要有极强的耐心和韧性,只有静心、耐心、专心和用心,通过千百次的摸拍捶打,不断进行细微处的掐线、抠角和切面,才能把软塌塌的棉花套子,变成硬挺的“豆腐块”,才能不差毫厘地修整成标准形态。当同学们专心于叠被子这件事,我注意到这群刚踏入警校的年轻人逐渐收起了身上的浮躁与娇气,变得坚定、精益求精。

李盼供图
李盼供图

  诚然,“豆腐块”缺乏个人特色,但恰恰是它的整齐划一,实现了预备警察的“基础格式化”,体现了“服从命令、遵守纪律、步调一致、听从指挥”的纪律要求,学警们依照统一高要求叠好自己的被子,就是在强化这种集体意识,锤炼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和组织作风。

  我曾这样对学生说:“认真叠好一张被子,如同经营自己的人生,作为未来警队的一员,作为即将托起中国明天的希望,你们必须像被子般有棱有角,有形有状,堂堂正正做人;是非分明,恪尽职守,清清白白做事。”警被标准的设立,不仅是为了在校期间规范内务,更重要的是教会同学们在心中立标尺,依照准绳做人做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辅导员,叠好“豆腐块”背后的深刻内涵也在不断地激励着我的进步和成长,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我会与这一群孩子们一同努力,继续着眼于管理工作的每一件细微而不平凡的小事。

  (文章作者: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李盼)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