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两会声音 | 香港青年热议“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为港青在大湾区成就梦想提供“定心丸”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3月10日 15:40     来源:南方日报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诸多关于“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具体目标。多位香港青年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必须抓住“十四五”时期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等机会,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再创辉煌。规划纲要草案中还提及,“要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便利港澳青年到内地就学就业创业”,这更是港青在大湾区发展最大的“定心丸”。

  产学研协同为港青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公布,让香港广东青年总会主席霍启山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无限机遇,以及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发展方向。

  霍启山表示,近年大湾区正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于落马洲设立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香港青年只要肯迈出脚步,一定可以在大湾区找到职业发展的方向和机遇。”霍启山说。

  近年来,霍启山也策划并组织多项以文化体育类为主的粤港两地青年交流项目,更发起成立“香港地区体育会联会”,将香港地区体育活动融入大湾区。“希望未来可以继续通过这种形式拉近粤港青年的距离,协助他们认识和加入大湾区,在大湾区找寻自己的职业方向,增强香港年轻人的国民身份认同感。”

  霍启山建议,在湾区内举办更多国际体育赛事,促进区内的体育产业发展,借此提高国家的软实力。

  港青可投身大湾区内高新科技产业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多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这对激励广大粤港澳青年在大湾区这片热土施展才干、成就梦想有重大意义。

  “规划纲要草案强调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我认为可以激发港澳青年科研人才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投身到大湾区建设中去。”吴学明认为,港澳地区有深厚的科研基础、法治精神和国际化等优势,香港高校在多个领域研究名列前茅。港澳青年可抓住机遇,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健康医药、金融科技等产业的创科发展,在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

  规划纲要草案还提出,要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吴学明说,他今年计划举办国风国服文化活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基地等,并延续港澳青年内地实习计划,持续推动优质项目落地。

  加快创新要素流动加速湾区发展

  作为一家科技创投企业的负责人,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副会长林至颖尤其关注规划纲要草案中涉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容,例如“要加强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便利创新要素跨境流动”等。

  林至颖认为香港具有科研优势,但产业结构单一。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地城市产业成熟、市场庞大,正好跟香港形成互补。“只要人才、技术、金融、专业服务等创新要素便利、快速地流动起来,就可以为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两年前林至颖在深圳设立子公司,主要做科技创投基金及加速器运营服务,把港澳及国际顶级大学的科研转化及落户大湾区。目前,他们在珠海投资的新材料生产基地,吸引了香港新材料创业孵化项目落地;项目的研发中心设在深圳,用好当地充足的科研人才资源;“财资中心”则选在香港,用以对接外国市场,吸收国外融资。“3个城市相当于3个核心,都发挥各自的优势。”林至颖说。

  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