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砥砺攻坚再出发 奋勇前行西核心——深圳坂田全力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22日 22: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砥砺攻坚、奋勇前行之年。

  这一年,该街道在稳保疫情防控的同时捧回了一个个国家级、省级、市级的荣誉称号:南坑社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坂田街道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个社区类别全国文明单位的街道;万科城社区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母婴室获评市级母婴室示范点……

龙坂轩 供图
龙坂轩 供图

  精准服务招才纳贤

  2020年9月8日,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第十三次会议暨重大项目调度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坂雪岗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思路。

  这则好消息迅速传开,坂田街道紧抓“升级”契机,顺势而上,通过法定图则修编、区域一体化设计、重点片区土地整备相结合,释放优质ICT产业空间,加快ICT产业链项目前瞻布局,推动市吉华医院、龙岗国际艺术中心、深圳科技国际博览中心等规划建设,推动五和站建成集3大城际、2路普轨、5线换乘的湾区核心城际枢纽等,全力构建坂平吉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在体制机构改革方面,增设坂雪岗科技城综合服务办公室,健全“对接-沟通-处置”常态服务机制,以项目化方式,每周更新工作进展反馈重点企业,构建“企业吹哨、政府报到”服务全链条……

  政府服务到位了,还需要向高校要人才。去年底,一场“校企联谊”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合作交流会在坂田街道举行,结合辖区企业需求,街道为企业精准匹配高校人才。其中,覆盖高端智造、华为软件供应商、跨境电商等行业的42家企业与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广西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8家院校“结缘”。

  征迁“加速”幸福宜居

  为贯彻落实“龙岗西核心”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坂雪岗科技城“拓空间保发展”重要任务,坂田街道不断创新思路与方法,创造了征地拆迁可遵循、可借鉴、可复制的“坂田样本”。据统计,去年,坂田共完成消存量面积76.15万平方米,实现全年任务完成率106.18%,拆除违建45.96万平方米。

  同时,该街道完成市第十七高级中学项目征收及土地移交、完成区第二中医院项目一期用地征拆签约工作;形成深圳科技博览中心项目用地实施路径初步成果,完成坂田北文体中心项目用地征收;地铁10号线沿线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完工,抓紧推进五和大道、吉华路、坂雪岗大道、贝尔路等道路沿线品质提升工程……

  一年来,该街道还不断深化文明实践品牌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湖巡查保护,纵深开展城中村整治;全面实施“环境长”制,推行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和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枫桥经验”实践创新,强化各类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同时,一大批民生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深圳外国语湾区学校、和美外国语小学顺利开学,深圳大学附属坂田学校等5所公办学校大力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数量从1所增至29所;市人民医院坂田院区建成营业,终结坂田片区无公立医院历史……

  如今,行走在坂田的公园里,大人在绿道上轻快慢跑,矫健的身影与生机勃勃的美景相映成趣;色彩斑斓的雪象体育公园儿童乐园里,小朋友在跑跑跳跳撒欢游戏。坂田这幅有温度、有质感的幸福宜居画面正徐徐展开……(龙坂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