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精品工程里的“精诚”测量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1月22日 00: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肖德喜与同事正在开展测量作业。作者:贺晏
肖德喜与同事正在开展测量作业。作者:贺晏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0日电 题:精品工程里的“精诚”测量员

  作者 黄晴雯 贺晏 郭军

  历时16个小时,近日,广东省道S374线霞山百蓬至麻章田寮村段改建工程(湛江大道)项目一标段一项目,顺利完成最后也是最长的一座跨线桥现浇梁混凝土浇筑,湛江市规划的“一环九射”快速路系统中“一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拿下一关键性节点,对促进湛江市西部各片区及粤西城区的开发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该项目的施工两年多以来,施工方中建四局始终严格把关基础处理、支架搭设、测量放样等工序,确保了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其中,测量放样既是整个项目开工前的先导,测量员也是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指导角色。项目上就有这样一位测量员,年仅25岁,却有着三个测量比赛冠军的“门外汉”——肖德喜。

  2018年,肖德喜在茂名碧桂园房建项目开始了建筑生涯,仅仅两个月后,因为工作需要,项目把积极好学的肖德喜和一名测量员临时调去新开工的湛江大道项目帮忙进行前期测量。

  跟着其他测量员在户外跑线放点,没做过测量工作的肖德喜开始第一次接触GPS,第一次提灰埋点。大学主修建筑工程技术的肖德喜自此对测量开始产生浓厚的兴趣,决定留在湛江大道项目当测量员。

肖德喜。作者:贺晏
肖德喜。作者:贺晏

  不同于房建项目,基建项目点多面广,测量环境复杂,测量员需要掌握和使用的测量手段也更多样。测量员们每次到现场放线,打头阵的成员里总有肖德喜:到山上放线时,拿着砍刀就钻进齐人高的草丛里,人钻进去再钻出来,脸上手上全是蚊子咬的大包;要是遇上基坑,“鞋子一脱就跳下去了”。两个月后,肖德喜便顺利“出师”独立到现场进行测量。

  肖德喜在工作中渐渐摸索出了一套“先自学,再问师傅,最后总结”的学习方式。接近两年的积累,终于让“门外汉”的肖德喜崭露头角,在分公司和公司举办的测量技能大赛上,肖德喜连续拿下3个冠军。“不是本专业出身,又只有两年经验,这样也能拿下冠军,其实很难得。看得出来他平常对测量学习也有用心深度钻研。”分公司总工程师薛旭涛这样评价。(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