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抗疫夫妻:并肩作战是同事 留宿医院作室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4日 15: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黄炜、谢群香夫妇分别是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胸外科、超声科医生。珠海市此轮疫情发生后,他们所居住的小区被划为管控区。于是,他们响应医院号召,留在医院坚守岗位,把医院当家,吃在医院、住在医院、干在医院、战斗在核酸采样点,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

黄炜、谢群香夫妇携手处理危急心包填塞病人,开展急诊心包穿刺。
黄炜、谢群香夫妇携手处理危急心包填塞病人,开展急诊心包穿刺。

  干脆不回家了住在医院

  1月16日中午,黄炜医生正在工作,突然接到通知——他所居住的小区被划为管控区,所有人员只进不出。一边是全市抗疫处于关键时刻、医院疫情防控力度升级,里里外外都需要更多人手,一边是回了家便再也出不来。

  黄炜和在超声科的妻子谢群秀商量了一下,两个人便决定响应医院号召——避免疫情传播、坚守岗位,留在医院。“回去倒是落得轻松,但医院和科里很多工作,门诊、手术、检查、查房,还要出去采核酸。”谢群香说。

  俩人当晚都留在科里。黄炜当天刚好值班,整夜都在科里忙活,直到第二天早上。谢群香在科里打着折叠床睡了一晚,第二天早上醒来腰酸背痛。

黄炜在支援核酸采样
黄炜在支援核酸采样

  为了安排好留守的职工,1月17日,医院推出众多暖心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给留守职工安排临时宿舍。消息一发出,黄炜便报了名,很快分到了属于他们的二人间,房间干净整洁,这对医务伉俪安心住了进去。

  两肩挑,采核酸顾科室两不误

  有了很好的休息,战斗力也得到了保持。此后,这对医务伉俪吃在医院、住在医院、干在医院,他们把医院当家,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

  黄炜所在的心胸外科有6位医生,在全市抗疫的紧要关头,每天除了留一位医生值班,其余5位均被外派支援全市核酸大筛查。1月17日、18日,黄炜连续两天和同事作战于前河社区、北山社区,采集核酸约六千人。1月19日凌晨三点,他再次接到消息,当天要前往口岸城采集核酸。

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已是夜里8、9点。黄炜(左二)与同事们骑共享单车返回医院。
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后,已是夜里8、9点。黄炜(左二)与同事们骑共享单车返回医院。

  支援核酸筛查是大事,但这位心胸外科医生时刻挂念的,还有他科里的三位病人。外出采核酸有时“早出”,有时“晚归”,但每天,黄炜总会抽时间去病房里看看他的病人,暂时没法手术的解释清楚情况、状态稳定的拉拉家常宽慰、用药需要调整的及时安排。“病人都很理解,知道我们去支援全市核酸筛查,但我也尽量不懈怠了他们,”黄炜说。

  超声科业务好手,坐镇科室

  疫情没爆发时,谢群香就常主动待在科室,加班加点。本次疫情,更是坚守岗位。

  “孩子刚好回湖南爷爷奶奶家了,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谢群香说。“如果孩子在的话,还需要一人回家中照顾吗?”记者接话。“那也不会,她能独立了,我们还是会留在医院,”谢群香毫不犹豫地说。多年来,热爱工作、热爱医院的她,业务精进,是科里的一把好手。

  超声科的工作事关全院的诊疗,疫情爆发后,谢群香还被派去采了一天核酸,之后,科室主任把她摁在医院坐镇科室。越是这种整个医疗系统忙碌时刻,越是不能乱,超声科要协助各科室医生更好地完成诊疗,谢群香担起了责任。

  “我先生最近的工作量比我多些,他两头忙碌,”谢群秀说,“但这种情况下大家都这样,都在战斗,我和先生留宿医院像是并肩作战的室友。”

  据统计:像黄炜、谢群香夫妻这样留守医院的医务人员,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有100多位。他们居住在坦洲、南屏等封控区、管控区域,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响应医院号召,留守在医院,把孩子托付给家人。他们“有家不能回”,于是全身心投入工作,忙碌在医院的各个岗位,或根据安排,前往核酸采样点、隔离酒店、封控区驻点医疗队,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刘星、陈海兰)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