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90件沈阳故宫博物院瓷器珍品东莞展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4日 13: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90件沈阳故宫博物院瓷器珍品创意展出。图为展览现场观众驻足观看 作者 李纯
90件沈阳故宫博物院瓷器珍品创意展出。图为展览现场观众驻足观看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2日电(李映民  李纯)“华彩宫瓷—沈阳故宫博物院藏清宫瓷器展”22日在广东东莞市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瓷器118件,其中沈阳故宫博物院清宫瓷器90件,东莞市博物馆藏陶瓷28件。展览在梳理中国陶瓷概况的基础上,把瓷器按饮食、陈设、礼仪用瓷分类展示。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是东莞市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院首次合作推出,旨在为观众揭开历史上的皇家生活,感受中国古代艺术珍品的博大精深。展览通过多种沉浸式策展方式,让文物“活”起来,让市民把“博物馆”带回家。

  红墙绿瓦、青松翠竹、仿古窗花……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本次展览以清宫建筑元素为设计灵感,把展馆内打造成“故宫”样貌,一步一景,暖黄的宫灯营造了神秘的氛围,沉浸式的展陈空间。让人宛若置身于宫苑之中,感受清宫瓷器的华彩之美。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东莞市博物馆结合两院文物特点,以情景结合的方式,围绕帝王的日常及人生大事,设计了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展览期间,观众可以在“霓裳羽衣华服秀”处换装观展,在“紫禁城传统文化研习剧本游”中细赏文物、了解陶瓷文化,在“修复师”剧本游中演绎领悟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展馆内打卡拍摄“帝后结婚照”,在“华彩宫瓷系列高端鉴赏收藏文化讲座”中倾听皇家逸闻趣事。

90件沈阳故宫博物院瓷器珍品创意展出。图为霓裳羽衣华服秀 作者 李纯
90件沈阳故宫博物院瓷器珍品创意展出。图为霓裳羽衣华服秀 作者 李纯

  东莞市博物馆馆长李历松表示,本次展览也是东莞首次展出沈阳故宫文物精品,旨在营造沉浸式展陈空间,以情景结合的方式展现精彩文物。同时,展览配套形式多样的教育课程和沉浸式体验活动,提供“线上展览”“云端导赏”等服务,着力把文物展示好、价值阐释好、故事讲述好,持续提升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90件沈阳故宫博物院瓷器珍品创意展出。图为展览观众传统书法体验互动 作者 李纯
90件沈阳故宫博物院瓷器珍品创意展出。图为展览观众传统书法体验互动 作者 李纯

  沈阳故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是中国目前仅存的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在宫廷遗址上建立的沈阳故宫博物院是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品宝库,宫廷用瓷是其最具特色的收藏之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