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入围 “法治政府奖”评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9日 11: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8日电(方伟彬 陈虹伶 陈桂生)近日,第六届“法治政府奖”入围项目结果公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共同申报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项目入围,是本届评选唯一一个法院系统入围项目。

  “法治政府奖”评选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起设立,评委由全国知名行政法学专家、中央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新闻媒体等组成。本届评选共收到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申报的218个项目,涉及行政立法、决策、执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规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公开,纠纷解决机制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深圳法院积极探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及配套机制改革,自2015年起,由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试点集中管辖全市一审行政案件。试点改革以来,盐田法院审结各类行政案件6万件。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创设了简单案件快速审、普通案件标准审、复杂案件精细审、专业案件专家审的“四级分层”审理机制,以25%的人力办理了60%的简单行政案件,实现案件集中、快慢分道、提质增效。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打造“法智云端”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打通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之间案件数据链接,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为行政纠纷化解工作提速。全市法院依托多元解纷机制化解各类行政纠纷6000余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