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宝龙“党建+12345”社会治理经验显成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4日 09: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据悉,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结合辖区城中村多、出租屋总量大、人口流动性强、基层社会治理压力大的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探索“开发一个平台、建设两级阵地、培育三支队伍、建立四项机制、优化五类服务”,构建“党建+12345”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宝龙模式,形成了可操作性、可复制的经验。

参观宝龙街道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 宝龙宣供图
参观宝龙街道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 宝龙宣供图

  “多亏了社区调解工作室,帮我们要回了拖欠的工资。”日前,位于同德社区的一家公司员工来到社区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紧握住调解员的手,感谢其多方奔走协调,为他们讨回了“血汗钱”。据介绍,同德社区有关部门在排查劳资纠纷时,得知该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拖欠多名员工工资未结,存在较大的群体性劳资纠纷隐患,迅速联合调解员介入,果断将该起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这是宝龙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在辖区落地生根、开出硕果的一个生动写照。今年初,龙岗区将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并确定在宝龙街道进行试点。如何把牢平安建设“方向盘”?为此,宝龙街道构建了“党建+12345”社会治理新路径,逐步建立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龙岗区宝龙街道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宝龙宣供图
龙岗区宝龙街道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宝龙宣供图

  “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是取得实效的关键。”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作为街道重点工作和党工委书记“一把手工程”来抓,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同时,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建立5个与党群服务中心一体化的社区级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实现两个中心共享互通。深化“党建+园区”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园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下沉车间,宣传平安创建、法律法规等知识,提升园区员工平安观念和法治意识。

  据统计,今年以来,街道申报推广“龙岭模式”项目23个,其中纠纷调处类8个、综合治理类7个、平台建设类7个、民生实事类1个,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刘芳菲 陈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