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新时代羊城政法先锋王丽娜:司法为民守初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22日 20: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多年来,她矢志不渝地坚守在审判一线,实实在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司法事业的绝对忠诚。她不仅专业基本功过硬,还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审判、司法改革工作中“出精品、成示范、树品牌”。她就是广州增城法院民二庭庭长王丽娜。

王丽娜法官。增宣 供图
王丽娜法官。增宣 供图

  王丽娜自2005年进入增城法院工作以来,历任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16年来始终坚守在审判一线岗位,共审理案件近3000件,无一错案。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她曾获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增城区“三八红旗手”,她撰写的审判案例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在参加人民法院审批流程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因表现突出而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在她的带领下,民二庭曾获集体三等功、增城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称号。

  王丽娜办案多年来始终坚持尽早阅卷的习惯,她认为吃透案情是办案的关键。她自己总结了一套办案方法,归结为“四个一”:“一次审查”“一次送达”“一次开庭”“一次裁决”。“一次审查”是指在收到新案后快速浏览一次案卷;“一次送达”就是明确当事人的所有联系方式,便于同时送达;“一次开庭”是指在开庭前仔细阅卷,做好庭审提纲,只开一次庭,减少当事人的讼累;“一次裁决”是指裁判文书要做到查明事实详尽,说理充分透彻,判后主动答疑。

  2007年至2012年,是王丽娜扎根最基层,在法庭工作的五年。法庭辖区内的案件多是农村、农民的纠纷,这些案件都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当事人多是同村人,一旦处理不好容易引发个人、集体之间更大的矛盾,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对于这样的案件,王丽娜从不放过一丝一毫的调解机会。

  在审理一起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案时,原告与被告是叔侄关系,原告早年进城经商,经济条件较好,就把几亩田地交给经济条件较差的被告父亲耕种。后来原告的经济状况堪忧,就起诉要求被告返还当年的几亩田地。对于当年的土地是否属于赠与,由于被告父亲已经去世,无从考究。王丽娜想方设法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最终,双方和和气气的签订了调解协议,两家人的矛盾在王丽娜法官风细雨般的说理中化解了。(增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