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大湾区(黄埔)安全应急科技园揭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3日 21: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4月22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安全应急科技园揭牌暨首批企业签约仪式,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彪应邀出席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安全应急科技园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南起步区核心区域,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涵盖10栋小高层写字楼。园区将致力于打造高端智能安全防护避险和无人救援技术的产业集聚区,强化龙头带动效应,推动“科研-孵化-产业化”一体化发展,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重要支撑。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首期签约项目包括拓浪智能应急科技、多钛克机械科技、中科瑞泰智能科技等一批安全应急研发型企业集中签约落户黄埔。不少企业的产品已经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比如智能动力救生圈、无人救生舱、排涝机器人、消防无人机、太阳能不间断巡航无人机、智能高空防坠落系统等等。

  作为新兴产业,应急安全产业在国内正蓬勃发展。随着天灾人祸带来的公共安全应急需求越来越受到重视,及各项支持政策、规定的不断出台,应急产业已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与此同时,应急产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公众的应急救援意识也正日渐提升,无论从硬需求还是软需求上来看,应急安全产业的发展都值得期待。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安全应急产业产值达到近万亿元,在未来几年,仍将高速增长,国内市场将迎来产业快速成长期,预计2021-2025年安全应急产业将实现年均20%左右的增长,产业规模有望超2万亿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瞄准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风口,黄埔区正把安全应急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希望借助辖区科技优势,让更多安全应急企业将目光聚焦到黄埔,“到黄埔去,到离成功最近的地方去”,把更多的安全应急产业项目落地黄埔,集中研发生产各类先进智能安全防护避险应急产品,孵化涵盖风险辨识、智能防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全流程产品,将黄埔打造成为全国发展安全应急产业的最高地。

  据了解,下一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安全产业科技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和软件建设,吸引更多企业到园区落户,完善安全产业上下游链条,汇聚安全产业发展合力,促进安全产业尽快形成规模。此外,将出台产业政策,通过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促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安全应急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黄埔区将争取在今年中出台“安全应急产业六条”及配套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从企业落户、研发场地、科技金融、产教融合等六个方面给予支持,建立安全应急产业政策扶持体系,鼓励建立产品标准,鼓励科技创新、加大应急安全技术产品自研力度,为黄埔区高端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