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英德“三聚焦三提升”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8日 20: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英德市切实发挥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群众”职能,强化系统观念,大力推动模范机关建设,通过聚焦主体责任、模范打造、支部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英德市直机关党务工作者到党建示范点参观交流。英宣供图
英德市直机关党务工作者到党建示范点参观交流。英宣供图

  首先,聚焦主体责任,提升组织力。今年以来,英德市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各级党组(党委)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定好机关党建“主基调”。建立了机关党组(党委)每月党建工作汇报机制,理清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工作责任清单,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有力推动了党的基层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

  与此同时,英德还建立了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分工联系市直单位系统党建工作制度,紧盯市直机关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薄弱点,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对绩效考核中党建工作排名靠后的单位加强监督指导,通过“帮督引推”理清工作思路,做好整改提升。

  其次,聚焦模范打造,提升引领力。英德以“全方位”量化指标考准考实模范机关创建成效,树立示范标杆,将机关党建的表率作用发挥出来。自2019年起在全市开展“擦亮党建品牌创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大力营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强作风”的活动氛围。

  通过全方位调研、举办党建示范点现场交流会、开展学习观摩等方式,提炼出“标准高、措施实、氛围浓、效果好”的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十二字”标准,并率先打造出市公安局等7个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以优秀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推机关党建“齐步走”。

  此外,聚焦支部建设,提升服务力。英德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行动办实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英德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应有之义,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一支部一品牌”为抓手,深耕支部建设,强化教育管理,奏响机关党建整体提升的“协奏曲”。

  针对机关、事业、学校、国企等不同领域党组织建设工作特点,持续加强基层党建业务能力建设,分类分层对672名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建工作专业化培训,把坚实的党务工作能力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个实践。

  如今,随着英德市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各机关党建工作引领主责主业发展成效显著,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称赞。据悉,英德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排名从2018年的136名上升至2021年的48名,获得历史性突破进位。(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