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三年两冠,​深圳女冰好样的!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8日 10:21     来源:广东省体育局

  4月26日,2021-2022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WHL)总决赛进行第三场较量,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主场2比1战胜斯基泰人,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战胜对手,勇夺冠军。

  深圳女冰自2019年加入该联盟以来,连续三个赛季闯入总决赛,继2020年之后再夺总冠军。“这是不平凡的赛季,这是一个成功的赛季!”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经理周松说。

  女子冰球最高水平较量

  总决赛实行五场三胜制。在前两个客场比赛中,深圳女冰先后以3比1和3比2取胜,赢得冠军点。第三场比赛回到主场梅季奇体育馆,她们必将迎来对手疯狂反扑。

  第一局,深圳队一开场便利用主场之利发起猛攻,在对方半场形成压制,但未能攻破对手大门。

  第二局,于柏巍在开局阶段打出远射,但稍稍打偏。36分,卡维宁底板处回传,米勒中距离射门,球打在对手球杆后变线进入球门,深圳队一球领先。

  第三局,深圳队在第41分钟少防多,尽管莱缇扑出对手一次有威胁的射门,但对方球员库里霍娃补射得分,1比1,双方进入加时赛。

  加时赛是10分钟的四打四金球制。深圳队久攻不下,到最后时刻,莱缇扑出了对手的单刀球,深圳队躲过一劫。加时赛双方均无建树。

  进入任意球大战,莱缇高接抵挡,帮助球队最终以2比1击败斯基泰人队,总比分3比0战胜对手,夺得总冠军。

  “总决赛几场较量,是世界女子冰球界最顶级的表演。”周松表示,“球队夺冠离不开每一位队员的付出,守门员莱缇发挥神勇,米勒延续了冬奥会以来稳定的状态,于柏巍和刘智新展现老将的担当精神。”

  于柏巍和刘智新是队中的“劳模”,既参加了联赛,又参加了奥运会和世锦赛,两人今年的参赛数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于柏巍克服伤病,不断为球队做贡献,而刘智新基本保持全勤,不到7个月时间,就打了超60场比赛,而且越打越好,对于女子冰球运动员而言,非常了不起。”周松说。

  赛后,队员卡瓦获得最佳球员称号,主教练布莱恩·伊尔斯基获得最佳主教练称号。

  一个不平凡的赛季

  为完成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的任务,2021年夏天,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从8月到12月,女子冰球国家队以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名义参加2021-2022赛季WHL。

  在联赛上半程,深圳队阵容全部由有资格代表国家队征战北京冬奥会的球员组成。面对球队阵容变化,球队依然拿出令人满意的表现。直至第22轮联赛结束,深圳队一共参加了22轮WHL联赛,取得了15胜7负的成绩,在10支球队中暂列第四名。

  冬奥会结束之后,联赛下半程重启。于柏巍、刘智新、方新、王雨晴、赵启男、朱瑞、米勒等中国队球员没有休假,马不停蹄从北京前往俄罗斯继续参赛。

  常规赛最后14轮联赛,深圳队表现强势,先后击败常规赛冠军斯基泰人和乌法、比留萨、龙卷风、涅瓦迪纳摩等其他强队,取得十三连胜,最终以亚军身份结束了常规赛。

  但在季后赛中,深圳队遭遇人员不整的困难。由于国家队队员在3月底离队参加世锦赛,球队曾一度仅剩11名球员打季后赛。以残阵出战的深圳队一路拼至季后赛半决赛。面对被强敌龙卷风队淘汰的危急时刻,国家队队员在世锦赛结束后及时归队,力挽狂澜,帮助球队挺进决赛,并在总决赛上演三场横扫对手的好戏,勇夺冠军。

  “我们的队员在联赛、奥运会和世锦赛都拿出了很好地表现,我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赛季。”周松说,“球员在高水平的赛事中磨砺,获得了全方位的提升。”

  使命在肩,不负重托

  周松和在深圳昆仑鸿星冰球气膜馆练冰球的孩子一起观看了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为球队呐喊助威,分享观赛心得。

  周松说:“俱乐部有不少队员在日常训练之余,还会带孩子上冰球课。对孩子而言,女冰姑娘既是熟悉的大姐姐,又是自己的偶像,这是深圳冰球得到传承的体现。”

  近年来,随着国家“北冰南展东进西扩”战略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来到气膜馆参与冰上运动。而事实上,俱乐部从诞生那一刻起,就以推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为使命,不仅要在竞技赛场出彩,还要让冰球走进百姓生活。

  2016年,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诞生,并在2017年正式落户深圳龙岗,肩负起国家女子冰球队的组建任务。

  此后,在国家体育总局、广东省体育局、深圳市及龙岗区体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俱乐部快速发展,在世界顶级赛场取得不俗的成绩。

  在2019-2020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中,深圳女冰勇夺冠军,为中国首夺世界顶级职业冰球联赛总冠军。

  2021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广东省体育局、深圳市及龙岗区体育行政部门和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共建“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全力保障国家女子冰球队备战冬奥会,同时积极推动冰球运动在广东的普及发展。

  北京冬奥会上,以深圳女冰为班底的中国女子冰球队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时隔12年重返冬奥赛场。带着这份荣耀,队员们敢打敢拼,其中在小组赛上击败日本队,堪称经典。

  在世锦赛上,同样以深圳女冰为班底的国家队延续联赛出色的状态,帮助中国女冰时隔11年重回世锦赛甲级A组。

  俱乐部长期协助广东省体育局建立专业队参加全国性冰球比赛,均取得了良好成绩。俱乐部组建了U8、U10、U12和U14梯队,创办多项青少年赛事,同时走进校园、社区,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触冰球运动。

  周松表示:“未来,俱乐部将会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冰球主题推广活动,用女冰队员的拼搏故事,传递北京冬奥精神。”

  各界发贺信

  俱乐部再度问鼎世界级大赛总冠军,展示出后冬奥时期,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强劲动力。为此,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向俱乐部发来贺信。详情如下:

  【撰文】朱江伟

  【图片】新华社、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