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千年回眸——敦煌文献展在江门开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1月15日 20: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11月8日,由国家典籍博物馆、江门市人民政府主办,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千年回眸——敦煌文献展”在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开幕,为观众展开敦煌学研究的百年历程画卷,洞悉“世界的敦煌”与“敦煌的世界”。江门市委常委、副市长措旺拉姆,国家图书馆展览部主任顾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现场表演敦煌飞天舞蹈。江文旅 供图
现场表演敦煌飞天舞蹈。江文旅 供图

  措旺拉姆表示,江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海外华侨华人观察广东乃至中国的重要窗口,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中国侨都”的美誉。这里中西合璧的侨乡文化也有着与敦煌文化同样的特点。江门与国家图书馆渊源深厚,奠定了长期合作的坚实基础,在“中国侨都”重新演绎敦煌文化,将为观众带来更加丰富多元的感官体验。

  顾恒表示,此次“千年回眸——敦煌文献展”来到陈垣、梁思成两位先生的故乡江门市,突破了地域之间的限制,打破馆际之间的资源壁垒,通过巡展让优秀的文物文化资源在全国流转,让江门的观众能够进一步深入了解敦煌遗书的历史文化内涵,透过一件件典籍文献感受中华文化,探寻中华文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本次敦煌文献展位于侨博馆新馆三楼,由“世界的敦煌”与“敦煌的世界”两部分组成,共展出49件(套)珍贵展品。

  本次展览还特意新增了江门学者与敦煌研究的内容,重点介绍了两位江门名人——陈垣、梁思成与敦煌遗书的渊源:陈垣先生曾兼任京师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馆长,他亲自从事对馆藏敦煌遗书的考订、编目工作,编成敦煌学史上第一部大规模的分类目录《敦煌劫余录》,并利用敦煌遗书中的新材料,形成《跋西凉户籍残卷》等研究成果,为我国早期敦煌学发展奠定了基础。梁思成先生是最早利用敦煌史料开展建筑学研究的学者之一,是敦煌建筑研究的开拓者。

  据悉,为了让观众充分感受敦煌文化的魅力,领略敦煌文化的内涵,侨博馆将在敦煌文献展的展览期间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将用展览配套活动打开走进敦煌世界的大门,开启一场与佛教典藏艺术的跨时空对话。(李健群 江文旅)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