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汕汕铁路汕头站新站房建设进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9月07日 00: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解说】近日,随着最后一块楼板的顺利浇筑,汕头站新站房工程高架候车层顺利封顶,这座位于汕头至汕尾铁路上的车站初见雏形。

  【解说】新建汕头站站房位于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站场总规模11台24线,其中高速场和普速场为8台19线,预留粤东城际铁路3台5线。

  【同期】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建汕头站项目负责人 马银枪

  我们汕头站设计的建设规模是1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整个钢结构的屋面拼装,室内进行精装修和机电施工。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建设者们站在已封顶的高架候车层上,对新站房钢结构屋架进行焊接。据介绍,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建设集团项目部攻克了50米超深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高大异型多曲变截面模板施工技术、既有铁路营业线智慧监测平台技术等技术难题。

  【同期】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新建汕头站项目负责人 马银枪

  我们基础施工阶段,因为这里是沿海地质,地质条件比较差,我们需要克服水位高、地连墙施工超深,包括我们的桩机,也是超深桩施工,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是一个重大难点,通过我们团队的努力现在已经全部克服。

  【解说】新的汕头站以“海上丝路、特区腾飞、潮头勇立、逐浪汕头”为设计理念,工程分为新建东站房和既有西站房改造,建成后将以此形成“城中有站、站中有城”城市综合枢纽片区。未来,汕头站站区将集高速、普速、城际铁路于一体,成为粤东地区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解说】汕头站枢纽及相关铁路工程是我国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汕头市综合交通能力,对提升经济特区新优势,助力区域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何俊杰 蔡敏婕 汕头报道)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