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红榜 > 正文

空中乘务组紧急救助 两个月的婴儿旅客转危为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0月24日 11: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乘务长周琳正在为婴儿拍背。南方航空 供图
乘务长周琳正在为婴儿拍背。南方航空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3日电 (郭军 南宣)记者23日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了解到,10月18日南航CZ5888(揭阳-海口)航班在空中盘旋期间,一名两月大的的婴儿出现突发紧急状况,在乘务组的紧急救助下,最终转危为安。

  据介绍,当日19时左右,CZ5888航班客舱广播通知旅客,受16号台风“三巴”影响,飞机预计在空中盘旋等待40多分钟。突然,急促的呼唤铃声打破了客舱安静的氛围。乘务员赶到时,发现41A座位的珂女士怀抱着一名2个月大的婴儿。婴儿面色苍白,呼吸困难,但又不哭不闹。母亲珂女士紧张得泪流不止,一直询问乘务组飞机什么时候能落地。

  乘务长周琳走近后摸了孩子脉搏、感受体温,察觉到脉搏还在跳动,但是对外界刺激没有反应。她随后立即打开通风口,并安慰紧张的孩子母亲。在征得孩子母亲同意的情况下,周琳抱过婴儿,活动孩子四肢,并向孩子母亲询问道:“孩子刚才吃东西了吗?尤其是固体的食物?”母亲回答:“没有吃硬东西,但喂了液体奶。”

  周琳此时迅速判断,不是异物梗塞引起的呼吸困难,但有可能是因为颠簸,孩子又刚喝了奶,还未完全消化,暂时出现了噎奶的情况。

  乘务员随即迅速通过客舱广播寻找医生,但是不巧的是该趟航班中没有医生。热心长者蔡博士在旁观察婴儿的状况,说道:“对于仅有2个月的婴儿来说,喝奶也是有可能被噎到。”旅客的看法与周琳不谋而合,周琳决定采取婴儿哽塞(无意识)施救法,在保持婴儿呼吸道畅通的情况下,把婴儿抱起趴在自己肩上,轻轻拍打后背。过了一会,婴儿打了一个嗝,一口浓奶吐到了周琳肩膀上,手脚也逐渐恢复温度。随着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声,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