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孕期女性如何使用类风湿关节炎药?最新专家共识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6日 13: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4日电 (蔡敏婕 张阳 黄睿)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怀孕时候该怎么治呢?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风湿内科主任戴冽教授和药学部伍俊妍主任牵头组织了国内风湿病学、药学和产科生殖医学专家,制定了《类风湿关节炎超药品说明书用药中国专家共识(2022版)》,内容涵盖当前类风湿关节炎治疗领域中药品超适应证、超给药途径、超人群用药,为类风湿关节炎药物超说明书用药提供了最新的循证医学证据。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侵蚀性、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80%发病于35岁至50岁,女性病人多见。

  随着三孩政策的全面开放,与妊娠相关的女性备孕期、妊娠期及哺乳期、男性备孕期等特殊人群超说明书用药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临床医生,尤其是有些药物的国内说明书提及不能用于备孕期男性和女性、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病,伴随着患者终身,需要长期服药,不是说患者怀孕了,这个疾病就没有了或者不用吃药了,但是有一些临床上常见药物的说明书里头是明确写了怀孕的时候不能用,此时医生和病人都会遇到难题。”戴冽14日称,近年不断更新的国内外指南,包括美国风湿病学会及欧洲抗风湿病联盟指南,均强烈推荐或条件推荐有些药物可用于这些特殊人群,属超人群用法。

  “超说明书用药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患者疾病的治疗并推动医学的发展,但超说明书用药与说明书内用药相比,具有一定风险,可能会发生未知的药品不良反应或可能使已有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升高。”戴冽介绍,鉴于超说明书用药“双刃剑”的特点,临床需在风湿免疫科医生及产科医生的共同指导下使用共识推荐的药物。

  据介绍,上述《共识》基于临床问题,依据现有的循证医学证据,通过德尔菲法征集专家意见形成,共制定了12条专家共识,旨在进一步规范类风湿关节炎超药品说明书治疗的临床实践。

  例如,根据国内甲氨蝶呤的药品说明书,甲氨蝶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是属于超药品说明书用药。《共识》以国外药品说明书、治疗指南等依据,推荐甲氨蝶呤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首选改善病情抗风湿药。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首次对超说明书用药进行了立法,特别强调超说明书用药需具有循证医学证据、取得患者明确的知情同意、需对处方进行审核,严格规范超说明书用药行为。在无有效或更好治疗手段等特殊情况下,如何科学评价超说明书用药的循证证据、权衡获益风险比并形成临床决策是重要的合理用药问题。

  “我们必须将该超说明书用法的必要性、有效性、安全性等情况向患者充分告知,让患者明确知情,尤其是特殊人群,如妊娠期、哺乳期用药人群、儿童,在签署知情同意书后使用,并在用药过程中加强用药监护,避免药品不良事件的发生。”伍俊妍说道。(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