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卢洪洲:坚持动态清零 打赢战“疫”保卫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1日 18: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卢洪洲:坚持动态清零 打赢战“疫”保卫战 通讯员供图
卢洪洲:坚持动态清零 打赢战“疫”保卫战 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1日电 (记者 唐贵江) 近期,奥密克戎引起的疫情再度对全国各地造成冲击,深圳市是此波疫情中较早经受挑战的超大型城市,在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执行与持续奋战后,目前虽偶尔还有零星病例,但总体上已经得到有效管控。

  作为亲历者,首届深圳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分享了他与新冠病毒的“交锋经历”。

  本轮疫情主要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由于奥密克戎的毒性有所减弱,有些欧美国家将其看作是“大号流感”。卢洪洲院长表示,目前欧洲、英国等国家在奥密克戎的流行过程中每天都有大量人员死亡。如果没有接种疫苗,奥密克戎依然会导致大量重症和人员死亡,所以不应该将其称作“大号流感”。

  我国处于老龄化社会,有5000多万的肿瘤病人,2亿多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这些人群一旦感染,很可能因新冠引起死亡,这样的后果我们难以承受,现阶段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动态清零”政策。

  “病毒没有思想,它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不断繁殖,且病毒的变异是不间断且随机的。”卢洪洲院长表示。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肿瘤患者、儿童等人群,最有力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提升免疫水平。此外,要跟病毒赛跑,最主要的是要研发通用的、有效的、吸入性的、能够刺激细胞免疫的疫苗。使用腺病毒载体,或者是鼻吸入式疫苗,使得今后我们接种肌肉针2周后再吸入一剂,就可以有效实现防护。

  卢洪洲院长提醒,奥密克戎基本侵犯鼻腔及鼻咽部黏膜,并在上气道复制,所以更要注意鼻腔的清洁和护理。同时,免疫调节治疗也是新冠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卢洪洲院长强调了“四素一肽”的重要作用,其中“四素”是肝素、干扰素、维生素C、糖皮质激素,“一肽”就是胸腺肽α1(胸腺法新)。

  卢洪洲院长认为,理想情况下未来只需每年接种一剂肌肉注射核酸疫苗,再在家自行吸入一剂“鼻喷式”核酸疫苗,即可实现防护。届时,加上居家核酸检测自测试剂与特效药物,生活应该就可以恢复正常。(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