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搭建林长制“四梁八柱” 形成大绿化格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09日 16: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增城森林覆盖率较高。通讯员 供图
广州增城森林覆盖率较高。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7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林业局生态修复处处长张苏峻5日至6日率广东省林长制评估工作组一行,对广州市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此次评估认为,广州市林长制工作起步早,将全市森林、自然保护地、湿地、公园、城乡绿化等所有林业园林资源,按属地管理原则全部纳入林长制体系,已形成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系统治理、协调发展的大绿化格局。

  据悉,广州市增城区从2019年8月开始试点林长制,已取得很好效果,并在全市复制推广。

  目前,广州全市已搭建林长制“四梁八柱”,基本建立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林长体系,实现林长制工作全覆盖体系;各区根据自身林业、园林绿化资源禀赋和生态保护定位,因地制宜,一区一策,制定符合本区域实际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落实措施;全市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建立“林河联动”“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员)”等新机制,创建“保护地林长”“产业林长”“高校林长”等新模式。

  广东省林长制评估工作组提出,从今年开始,广州林长制工作的重心要从“建章立制”向“推深做实”转变。要明确林长的责任,特别是压实各级林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林长关键作用,核心是解决林业园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该工作组称,2022年是国家和广东省将林长制考核列入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第一年。广州市要在资金、人员、机构等方面落实保障措施,抓好2022年林长制工作重点,深入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大力推进智慧林业信息化建设。要不断促使“林长制”向“林长治”转变,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美丽广州”贡献力量。

  据悉,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官网近日发布《广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市级林长名单和责任区域的通知》,明确各级林长名单和责任区域。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任第一总林长,市长郭永航任总林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