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报告称虎年春节民众“就地过年”与“返乡过年”一样幸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15日 10: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调查报告。 作者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供图
图为调查报告。 作者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4日电 (朱族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12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虎年“就地过年”与“返乡探亲过年”民众的春节幸福感相同,其平均分值均为5.51,介于“比较开心”与“开心”之间(1为最低值,7为最高值);“比较开心”以上人群占比为85.41%,且今年比去年的春节幸福感(5.28)有显著提升。

  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及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校长讲座教授贾建民、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和博士生袁韵、香港大学副教授贾轼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分别收集问卷3500份和3016份,样本来自全国256个城市,年龄段以20岁至50岁有春节探亲需要的群体为主,覆盖各类社会群体与收入阶层。

  该报告指出,虎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人群占比为76.06%,多于2021年的39.33%。在春节前的调查中,计划“就地过年”的人群占比49.47%,春节期间各地收紧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了大约1/4原来有出行计划的人群出行。

  此外,新冠疫情仍然是影响人们春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的主要因素。春节期间处于中、高风险地区民众的春节幸福感(分别为4.89、4.88)要显著低于低风险地区(5.54)。中高风险地区的群体面临更多的感知压力、烦恼和担忧、以及孤独感,对生活的满意度也更低。

  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调者(92.44%)都倾向于支持“动态清零”政策,但中高风险地区民众对本地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的满意度总体偏低。为了疫情防控,91.64%的受调者愿意提供个人隐私信息。对于多个国家开始解除新冠防疫限制措施,有17.21%受调者持比较赞同的态度,但仅有3.02%受调者有意愿今年春夏去国外旅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