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象形点心、水菱角......在老西关用舌尖品尝传统年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08日 23: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老西关的地道传统小吃水菱角 周秋洪供图
老西关的地道传统小吃水菱角 周秋洪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8日电 (蔡敏婕)在美食方面,素来有“食在广州、味在西关”的说法,但对于老西关美食,现在大部分年轻的街坊市民却了解甚少。虎年春节期间,第十二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之虎耀西关花满塘—2022年广州水上花市线上活动”邀请了广府美食的非遗传承人为市民介绍荔湾泮塘及广府的美食文化。

  在很多人印象里,早茶是广府地道美食,而广式点心是广州人早茶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其中的南粤非物质文化遗产——“象形点心”更是一绝。在上述活动中,从事饮食行业57年的象形点心广州市非遗传承领头人王金镜介绍到,泮溪的象形点心在七八十年代风靡一时,1992年他曾代表中国前往德国参加第十八届奥林匹克烹饪大赛,并夺得了个人比赛项目铜奖。他说到,当时的评委都是外国人,“象形点心”能够获得外国评委的认可,也证明了象形点心的实力和知名度。新年期间,王金镜与他的同事们也准备了各种地道的老西关糕点、年宵品种,为广州的朋友们带去老西关舌尖上的年味。

  另一名非遗传承人吴文辉也为市民街坊带来了一道老西关的地道传统小吃——水菱角。据吴文辉介绍,水菱角是传统濑粉的一种,在西关已经有几百年历史,由于其形状与泮塘五秀中的菱角十分相似,因此而得名,在过去一般只有在逢年过节或者家族聚会等喜兴事情时才有机会吃到。

  谈到水菱角的制作,吴文辉表示其所用的材料其实是最传统的“饭仔粉”,需要用米饭与米一起浸泡,然后晒干磨成粉,而汤底则是使用冬菇、叉烧、鱿鱼丝、花生碎煮成。在制作时,第一步先“开生熟浆”,也就是拿合适温度的水,大概在80度左右,冲进粉里面搅拌,开成一个比较浓稠的米浆,第二步便是用筷子进行“濑制”,而这一步也是最考验厨师功夫的,第三步将濑好的水菱角放进煮好的米汤里面,煮一分钟左右,让菱角吸收米浆的鲜味后就可以捞出,吃的时候最重要搭配上本地产的咸大头菜,这样就能品尝到地道味道的西关美食水菱角。(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